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醫院】系列 之 機械人在醫院

118月 2021

【智慧醫院】系列 之 機械人在醫院

馮康醫生

智慧醫院的構建,除了電子病歷紀錄、移動程式、物聯網的組成元素外,機械人也有重要的角色。我曾訪問過一間內地的醫院,因為樓宇建築物比較舊,增設先進的信息網絡系統有一定的困難,結果醫院靈活地採用了各種的機械人,改善醫院的營運效率及病人體驗。

我們在中大醫院也有採用不同種類的機械人,大概可以分為五類:

  1. 手術機械人 – 包括輔助體內進行手術(尤其盆腔手術)及骨科手術(尤其關節更換手術)的機械人。這些機械人的應用使有關的手術更加精準,病人手術後的康復更加迅速。
  2. 內視鏡機械人 – 也叫「膠囊內視鏡」,透過膠囊內置的攝影機,把消化道內的影像無線傳送到體外的紀錄儀,幫助診斷一些其他檢查不容易找到的消化系統疾病。
  3. 康復機械人 – 我們已經有使用「動力外骨骼」(Powered Exoskeleton),幫助脊椎受創傷的病人恢復行走的能力。
  4. 藥物機械人 – 可以說,這些機械人系統實際上是大型的配藥機。其中為住院病人配藥的「單一劑量配藥系統」,是全港第一部全自動化的機械人配藥系統,可以增加配藥的準確性及減少因為醫生更改藥物而帶來的浪費。另外為門診病人配藥的「多種藥物配藥系統」,為病人需要服用的多種藥物包裝成餐包模式,方便病人回家後服用及減少錯誤服用藥物的機會。
  5. 服務機械人 – 這類機械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大放異彩,我們醫院引進的有給病人及探訪者帶路的社交機械人、在晚上清潔醫院走廊大堂的清潔機械人、病人出院後為病房進行消毒的消毒機械人、還有在手術室和無菌供應部專門負責運送手術儀器的運輸機械人。

這些機械人中,頭三類屬醫療機械人,針對病人的醫療上的特殊需要;後兩類是運作機械人,透過連接醫院的信息網絡系統,融入到醫院的運作系統內,建立數據,以數據帶動閉環管理,促進效率及質量。

機械人在醫院還有很多發展,最令人興奮是和人工智能的結合,是未來智慧醫院發展的一位重要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