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智慧医院】系列 之 机械人在医院

118月 2021

【智慧医院】系列 之 机械人在医院

冯康医生

智慧医院的构建,除了电子病历纪录、移动程式、物联网的组成元素外,机械人也有重要的角色。我曾访问过一间内地的医院,因为楼宇建筑物比较旧,增设先进的信息网络系统有一定的困难,结果医院灵活地采用了各种的机械人,改善医院的营运效率及病人体验。

我们在中大医院也有采用不同种类的机械人,大概可以分为五类:

  1. 手术机械人 – 包括辅助体内进行手术(尤其盆腔手术)及骨科手术(尤其关节更换手术)的机械人。这些机械人的应用使有关的手术更加精准,病人手术后的康复更加迅速。
  2. 内视镜机械人 – 也叫「胶囊内视镜」,透过胶囊内置的摄影机,把消化道内的影像无线传送到体外的纪录仪,帮助诊断一些其他检查不容易找到的消化系统疾病。
  3. 康复机械人 – 我们已经有使用「动力外骨骼」(Powered Exoskeleton),帮助脊椎受创伤的病人恢复行走的能力。
  4. 药物机械人 – 可以说,这些机械人系统实际上是大型的配药机。其中为住院病人配药的「单一剂量配药系统」,是全港第一部全自动化的机械人配药系统,可以增加配药的准确性及减少因为医生更改药物而带来的浪费。另外为门诊病人配药的「多种药物配药系统」,为病人需要服用的多种药物包装成餐包模式,方便病人回家后服用及减少错误服用药物的机会。
  5. 服务机械人 – 这类机械人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大放异彩,我们医院引进的有给病人及探访者带路的社交机械人、在晚上清洁医院走廊大堂的清洁机械人、病人出院后为病房进行消毒的消毒机械人、还有在手术室和无菌供应部专门负责运送手术仪器的运输机械人。

这些机械人中,头三类属医疗机械人,针对病人的医疗上的特殊需要;后两类是运作机械人,透过连接医院的信息网络系统,融入到医院的运作系统内,建立数据,以数据带动闭环管理,促进效率及质量。

机械人在医院还有很多发展,最令人兴奋是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是未来智慧医院发展的一位重要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