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

11Jun 2021

健若驕陽:三高可怕嗎?(刊登於蘋果日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pple Daily

2021 年 6 月 11 日
蔡曉陽 ── 中大醫院公共衞生醫學專科醫生
健若驕陽:三高可怕嗎?(刊登於蘋果日報)

最近常有朋友查詢如果有「三高」,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是中老年人極度常見的健康狀況。

大家都聽過血壓分上壓和下壓,高血壓即上壓(收縮壓)大於140mmHg,下壓(舒張壓)大於90mmHg。長期高血壓可致心肌病變及衰竭、中風、冠狀動脈病、血管硬化和腎衰竭等嚴重併發症。當中以中風的後果尤其嚴重,過往研究顯示中風是本港第4號殺手,而70%中風個案均與高血壓有關。長期高血壓會慢性損害頸動脈壁,令其逐漸硬化及收窄,阻礙血流導致腦缺血。此外,當血壓極高時,甚至會令腦動脈壁破裂致腦出血。

大部份患者只需配合飲食、運動及情緒處理,再加上適當的藥物控制,可把血壓維持在合理水平。平常診症時,通常要花一番唇舌說服病人服用降血壓藥,因不少人認為一開始服藥便無法「斷尾」,但其實按醫生指示正確服藥,對穩定血壓十分重要,亦可大大減低出現併發症的機會。

至於高血脂則是血液中的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增加,是造成動脈粥樣硬化的重要因素。人體內的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可以活化血小板,令動脈提早硬化。至於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則可以將全身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促進肝臟排走多餘膽固醇,亦可減少脂肪沉積在血管壁。因此,適當調節飲食,配合運動及藥物治療,有助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及增加好膽固醇,減少血管硬化風險。

高血糖症引發的健康風險,最廣為人知的是二型糖尿病。糖尿病可造成多種損害,包括眼底病變引致失明;腎病甚至腎衰竭;神經病變造成痛、麻、酸;心血管病變造成心肌梗塞及動脈硬化等。嚴格控制血糖是預防或減緩糖尿病併發症的不二法門。

病向淺中醫、預防勝於治療都是老生常談的道理,但箇中關鍵都取決於患者是否願為自己的健康付出。若能保持正面態度,與醫生商量制訂治療方案,妥善控制病情,三高不會帶來即時的嚴重後果。相反若諱疾忌醫,不願面對健康風險,心血管病變等併發症的風險與日俱增,終會達致不可逆轉地步。我也眼見有病人因不肯及早接受高血壓或高血脂治療,終耽誤病情,到驗身時才發現心血管已嚴重阻塞,需要接受「通波仔」等介入治療,殊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