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

30Aug 2022

醫療新領域:肌少症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營養師是臨床工作上的好拍檔!


我除轉介病人給營養師,請他們幫忙跟進病人的飲食營養、體重管理問題外,亦包括如何增加肌肉質量,以預防及治療「肌少症(Sarcopenia)」。我們以往對肌少症這個課題不太重視,然而,這個問題普遍存在。維持良好的肌肉質量可以避免因體力衰弱跌倒而骨折,良好的活動能力可以減少患上骨質疏鬆症及肺炎的風險。


診斷肌少症除了臨床評估外,按國際標準,可以用簡單儀器來量度手握力,透過DXA骨骼檢查儀器來量度肌肉質量。成年人體的肌肉約佔整體體重的40%;隨年紀增長,各項器官生理功能逐漸下降。30歲過後肌肉開始每年流失;40歲之後,平均每10年肌肉質量減少8%;50歲後,特別是女性更年期後的流失速度更快;70歲後,每10年減少15%。有研究指出,年齡在65歲及以上的人士,肌肉減少症的患病率為9%;而年過80歲長者,患病率更可高達五成。


若肌肉組織減少和身體肥胖同時發生,稱為肌少症肥胖。患肌肉減少性肥胖的長者比只患肌少症的長者,更容易患上新陳代謝綜合症。


針對肌少症,最有效的方法是改善和增加肌肉質量,搭配適當的運動訓練。長者比起中壯年人更需要蛋白質,腎功能正常的長者建議每天攝取量為「1至1.2克蛋白質/每公斤體重」。即體重60公斤,每天需要攝取60克至72克蛋白質。與帶氧運動比較,抗阻力訓練對增加骨骼肌的質量有較好的效果。


維生素D對骨骼肌的正常發展,以及優化肌肉的力量和表現甚為重要。長者的維生素D普遍不足,與患上肌肉減少症的風險較高有關。雖然某程度的骨骼肌質量和力量的流失是老化過程中不可避免的部分,面對人口老化,我們更需要確保長者有良好的營養,營養師在這方面的參與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