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

09May 2023

醫療新領域:睡眠窒息症遇上BPH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CHOI Hiu Yeung, Jacqueline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男士前列腺增生(BPH)與「睡眠窒息症」都非常普遍,前者引起尿頻與夜尿,後者不只影響睡眠質素,亦導致日間精神委靡,影響工作和社交,增加各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大家一般亦很容易忽視兩者同時存在而產生的相互效應。

男士出現「夜尿」的情況,大都會聯想與前列腺問題有關。然而,夜尿症的原因很多,鮮為人知的是,睡眠窒息症都可能是引起夜間多尿的原因。

簡單而言,當人體進入正常的睡眠時,大腦會降低膀胱敏感度,從而減低上廁所的次數。睡眠窒息症的患者,由於呼吸不通順,導致一直處於淺眠狀態,大腦無法將膀胱調整成「夜間模式」,因此不斷起床上廁所;亦有研究顯示睡眠窒息會抑制抗利尿激素(anti-diuretic hormone)的分泌,引起病人夜間多尿。

黃太最近精神狀態非常差,因為黃生晚上頻頻起身上廁所,平均3至4次,加上他的鼻鼾聲愈來愈嚴重,她幾乎每晚都失眠。黃生一直有前列腺增生的問題,並長期服藥控制,我於是提醒黃太勸喻丈夫做睡眠測試。

黃生後來診斷出患有睡眠窒息症,使用睡眠呼吸機一個月後,效果良好,不僅睡眠質素提升,也改善了「夜尿」的情況,每晚只需要上廁所1至2次。夫婦倆都非常高興困擾多時的問題終於得到紓緩。

睡眠窒息症最明顯的症狀是打鼻鼾。現在已經可以在家居進行睡眠測試,方法也非常簡單。資料顯示,本港有超過10萬人受睡眠窒息症困擾,當中男性及肥胖人士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比率較高。無論男士女士,都應該重視睡眠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