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

03Jan 2023

醫路同行:投資快樂 低風險高回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LIN WeiMing Pao

2023 年 1 月 3 日
林煒醫生——中大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
醫路同行:投資快樂 低風險高回報(刊登於明報)

想找一些真正低風險但高回報的投資嗎?絕非騙局!一諾千金!

恭喜大家!你找對了!「快樂」就是一種低風險而高回報的投資。當然,跟其他投資一樣,需要時間及耐性。可以全職,亦可以半職,絕不投機,亦不需要鋌而走險。逐漸變快樂又得,忽然變快樂亦得,得咗!

研究指快樂可後天學習

投資快樂的風險跟投資股票相比,有天淵之別,風險低,絕對可控。普通投資幫你達到財務自由,但投資快樂就能幫你達至終極「情緒自由」,再也不受負面情緒束縛!

上星期,你每天花了多少時間刻意做一些令自己開心的事呢?即每天花了多少時間投資在快樂上呢?

與炒股票一樣,很多人都虧蝕。大部分人將很多時間投資在負面情緒上,令自己負面情緒加強,卻花很少時間投資在快樂上。這一點大家一定要緊記喔!

近年神經科學研究顯示,快樂其實是一種可以後天學習的技巧,與學習數學一樣,愈學得多、愈做得多練習,效果就愈好。

大家可以參考下列3個快樂貼士:

  • 放大快樂

每天主動積極尋找身邊快樂事,即使是少許快樂都可以立即記錄在「開心日記簿」。每天記錄3件值得快樂的事。理論很簡單,就好像跑步跑得多,小腿肌肉自然發達,同樣地,時常接觸快樂事物,腦部的快樂區也會相應得到刺激而變得發達

  • 延長快樂

當遇到快樂事情的時候,嘗試將快樂情緒停留在心中較長時間,例如1分鐘。盡量回想快樂環境、情緒和感覺,刻意延長快樂的感覺

  • 減滑手機

研究證明時常滑手機會令一個人容易焦慮和抑鬱,同時亦會影響集中能力,所以請盡量減少無意識地滑手機。根據研究,每日香港人平均花2至3小時滑手機,所以大家必須留意

抓緊快樂看似容易,但是要常常保持敏銳觸覺不斷練習。如果遇上快樂事情,要停下來把快樂的感覺和感受放進心中,維持約1分鐘,多加鞏固,以刺激腦部的樂觀區。祝大家投資快樂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