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遙距睇病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8Apr 2022

醫療新領域:遙距睇病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FUNG Hong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遙距醫療又叫「遠程醫療」,就是病人利用網上視像平台,遙距睇醫生。這些網上視像平台,一般由醫生提供或建議使用。

第五波疫情爆發以來,遙距醫療紅起上來。疫症流行的高峰期間,許多只有輕微症狀的確診者,在坊間連止痛藥及喉糖也買不到,又要遵守隔離令,遙距睇醫生,再透過快遞取藥,可以解決燃眉之急。另外一些長期病患者,因為疫症大流行盡量避免外出,也選擇遙距睇醫生,使遙距醫療大行其道。

遙距醫療當紅,中醫又比西醫行得快。西醫之中許多醫生對醫務委員會2019年底發布有關遙距醫療的指引很有顧慮。該指引建議醫生盡量不要使用遙距醫療看新的病人,令到許多醫生在疫情當前也踟躕不前。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中醫組也有發布類似的指引,在中醫界卻沒有引起太多的顧慮。今年3月,醫務委員會以問答形式澄清了許多觀點,掃除很多顧慮,希望有助未來遙距醫療的發展。

遙距醫療其實不一定要用網上視像平台,用普通的電話也可以。用視像平台的好處是醫生和病人可以看到對方,好像面談一樣。

一般來說,這些視像平台可以分為三類。第一類是通用的視像會議平台,像Zoom、微軟Teams、WhatsApp。WhatsApp不能說是視像會議平台,但香港人用得多,很多人會覺得比較方便。這類平台的好處是方便、普及,但不能與支付系統及送藥服務結合。第二類是不同資訊科技公司專為遙距醫療服務開發的共享平台。這些平台的發展,在過去幾個月如雨後春筍。第三類是醫療服務機構獨自開發的專用平台,只供機構內的醫生及病人使用。後兩類平台很多都能夠與支付系統及送藥服務結合,給病人更大的方便。

遙距醫療已經開創了提供醫療服務的新模式,對醫療體制未來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