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策縱橫:基層醫療(四):資源投放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17Jan 2023

醫策縱橫:基層醫療(四):資源投放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FUNG HongHKEJ

政府公布了《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下稱《藍圖》),提出五大改革方案。其中一個重點,是要透過更好的協調、資源分配及政策指引,進一步加強公私營協作,優化私營醫療資源的使用,以支持可持續發展之醫療體系。

在整合基層醫療健康資源方面,政府的建議是以「共同承擔」原則推行政府資助的基層健康計劃;優化長者醫療券計劃用來加強慢性病管理及疾病預防;設立策略採購統籌處發展和執行基層醫療策略採購;加強及協調發展社區醫療服務設施。

《藍圖》有提及改革融資安排的需要,但卻沒有具體建議。

由資助到採購,顯示政府利用公帑直接推動發展基層醫療健康的承擔,這是值得肯定的。2022年5月,權威醫學雜誌《刺針》發表基層醫療與醫療融資的專題報告,檢視全球各國基層醫療發展狀況。報告雖然重點是針對基層醫療在發展中國家存在的問題,但所描述的問題,很多又和我們在香港面對、在《藍圖》描述的很類似。

一個共同點就是:基層醫療一味依靠私營醫療,只會令服務碎片化、缺乏連貫性、不公平和不可及。《刺針》報告因此建議發展基層醫療應該由公帑主導,以混合的融資模式進行。有關的融資安排包括以人頭(capitation)為基礎計算醫療需要,輔以策略採購、按成效支付(pay for performance)等資源投放方法。

兩個問題

《刺針》報告啟發我思考兩個問題。第一,政府的資助和採購基層醫療服務,如果不能結合以人頭為基礎的資源投放,未必就能解決現時私營基層醫療缺乏連貫性、協調性、預防性、把關功能等問題。第二,醫管局是吸納最多醫療資源的機構,如果在公立醫院服務系統內沒有對應性的改革,基層醫療還是很難發展起來。其中最重要的是醫管局分配資源之模式:目前是病人輪候時間愈長,醫院能夠成功爭取資源的機會愈大。《藍圖》沒告訴市民醫管局內應該推行什麼改革,配合政府推動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