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0412月 2023

医路同行:饮汽水溶解肾石? 弄巧反拙

敖章钟医生明报

2023 年 12 月 04 日
敖章钟医生——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饮汽水溶解肾石? 弄巧反拙(刊登于明报)

过去数十年,治疗肾石的方法有显著改进。当治疗变得相对容易时,病人是否仍值得努力预防结石复发呢?答案是肯定的。

结石卡输尿管阻尿流 致肾绞痛

大众认知会造成急性肾绞痛的「肾石」,实为由肾脏跌落至输尿管内的结石。当结石卡在输尿管时,阻碍尿液正常流动而形成剧烈痛楚。病人往往形容肾绞痛的疼痛程度堪比「生仔」,痛至辗转反侧,大汗淋漓,倒地不起的病人为数不少。

虽然现在治疗尿路结石的方法很有效,但研究显示,经历过一次尿路结石的病人,终生复发率可达60%至80%。没有病人会想再一次经历分娩级的痛楚,故如文章开首所述,预防结石复发至为重要。

知己知彼,我们先了解结石是如何在体内形成。结石由尿液中的溶解物如钙、草酸盐、磷酸盐、尿酸或钠等因过于浓缩沉积而成。这些结石会在肾脏内形成并逐渐增大,可能脱落并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体积太大而未能排走的便会卡在输尿管并堵塞尿流,引发肾绞痛。

因此,避免上述物质在尿液中浓度过高,便是预防结石的不二法门。病人能从饮食习惯上下工夫,包括:

1. 摄充足水分
每天饮用足够水分(建议一日进水量不少于2.5至3公升),可稀释尿液中的矿物质及确保排尿量足够,避免矿物质积聚,降低结石形成的风险。值得一提的是,不要低估流汗的影响!人体会因流汗失去水分,此时可能会减少排尿量。所以在运动或大量出汗时一定要多饮水,确保身体能产生足够的尿液。

2. 均衡饮食
根据不同的结石类型,医生或营养师会有具针对的饮食建议。

•草酸钙及磷酸钙结石(最常见)
草酸钙存在于许多食物中,少吃一些含有高草酸钙的食物,包括果仁、菠菜、红菜头、士多啤梨、朱古力和浓茶等,能减少草酸钙结石的形成。

坊间有传,「吸收钙质会生肾石」,事实正好相反。要预防尿路结石复发,应增加食物中的钙质摄取量。建议在一餐中同时摄取含钙食物(如牛奶、乳酪或豆类)和含丰富草酸的食物,令两者更有可能在进入肾脏之前在胃和肠道中结合,从而减少肾结石的形成。但切记毋须服用钙片补充,因钙摄入量不是愈多愈好,要适可而止。

病人也应避免服用大剂量维他命C补充剂,以免在体内转化成草酸钙;亦不要误信网络传说:「饮汽水可以溶解肾石」,因碳酸饮料含有磷酸,反而会增加结石形成的风险。

•尿酸结石
少肉多菜的饮食习惯能有效预防此类结石。红肉、内脏、贝壳类及酒精饮品均含有大量嘌呤。摄入高嘌呤会增加尿酸产生,尿液中高酸浓度会使尿酸结石更容易形成。故减少动物性蛋白质(每日上限为5至6両肉),多吃水果和蔬菜,有助降低尿液的酸度,预防尿酸结石。

3. 减少盐分摄入
过多钠质会导致尿液中钙的流失。钠和钙在肾脏中共用同一种转运代谢方式,因此如果摄入高钠食物,会增加钙在尿液中的浓度,形成结石。故建议病人避免进食高盐分食物,如加工食品、快餐、薯片和罐头等。

除改变饮食习惯外,按医生建议定期监测检查,也是预防尿路结石复发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