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对疫苗的犹豫(刊登於信报)

134月 2021

医策纵横:对疫苗的犹豫(刊登於信报)

冯康医生

复活节,和一位屋邨医生谈起疫苗接种,他说他订了的科兴疫苗只用了一半,许多街坊担心疫苗的副作用,约了期都不打了。香港目前的疫苗接种率很低,虽然复必泰的供应曾出现问题,需要中断两星期,但社会对疫苗的接种似乎有很大的犹豫,要达到群体免疫的目标,看来遥遥无期。

执笔之时,我们接种了66万剂疫苗,占人口的6.9%,其中完成两剂接种的有14.4万人。

相对来说,新加坡已经接种了167万剂,占人口的19.8%,其中完成两剂接种的有53.6万人。内地接种剂量至今达到1.5亿,但因为人口基数大,比率只有10.4%。大抵上,整个亚洲地区的疫苗接种率都偏低。香港却是特别低!

对疫苗的犹豫,不是香港或亚洲地区独有。世界衞生组织及医学文献叫这现象vaccine hesitancy。对疫苗的犹豫,也不只是新冠病毒,我们每年冬天努力宣传接种流感疫苗,反应都只是一般,达不到理想的目标。对疫苗的犹豫,不是一个简单民众对科学有多了解的问题,其中混杂着许多个人不同的体验、关注及信念,还有对政府、药业及医学权威的信任。

不幸地,随着社会的分裂,传媒的泛政治化,假消息的泛滥;还有对两只疫苗的比较,不同专家,有不同说法,众说纷纭,令市民无所适从;一般市民只好采取观望态度,看看其他人接种后怎么样,还有疫情发展,再作决定。

在这个缺乏信任的社会和年代,市民对医生还是有信心的。医生从病人的利益出发,建议最适当的疫苗,以专业诚信,推动疫苗接种,本来理所当然,但面对民众的犹豫,却显得乏力。

看来,以香港人的现实,恐怕要等到疫苗护照的推行,大家才会踊跃起来,改变对疫苗的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