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抗疫政策 (刊登於信报)

182月 2020

医策纵横:抗疫政策 (刊登於信报)

冯康医生

今年起在《信报》开始写这个专栏,命名「医策纵横」,希望能够和读者一起探索改进医疗政策的路径和经验。

医疗政策的目的,应该是建立完善的医疗系统,保障群众的健康,令病人感到满意,以及减少财务负担和顾虑。我们目前的医疗系统,距离这三大目标似乎很远、很远!

2020年给医疗系统的第一个冲击是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症的爆发。受新病毒感染的第一批病人出现在 2019年最后一天的《刺针》杂志,旋即为国家及全世界的医疗系统带来严峻的考验,勾起了群众对2003年SARS的回忆。大家不约而同都问一个问题,由SARS走过来,17年了,中间还经历过2009年的猪流感,2012年的MERS(中东呼吸综合症),我们医疗系统是不是都准备好,随时可以打另一场硬仗?

中国在这次抗疫战中,反应及行动叫人惊讶。开始的时候,在武汉还有点当年的影子,吹风者受到压迫、当权者淡化疫情、数据掌握不清晰等。但国家的紧急应变很快纠正过来,首份报告公布后两三星期,便完成病毒的基因排序,第一时间与世界衞生组织分享,这是史无前例的速度;跟着每天的疫情发布,公开而又详尽,和SARS当年有天渊之别;然后在1月23日岁末年廿九首先封锁武汉的进出交通,跟着不同的省市陆续「封城」,鼓励居民留在家中,这样大规模的隔离及检疫行动,是公共衞生政策上最大胆创新的尝试。许多国际的公共衞生专家都翘首以待,评估其防疫成效。

不过,我最欣赏是新加坡政府的反应及行动。网上见到领导应变的衞生部长颜金勇和最近总理李显龙的发言,策略清晰,层次分明。由最基本对病毒的认识,到如何最有效保护自己,到疫情发展不同阶段的分级反应,有条有理,而且情理兼备。他们知道怎样在疫症当前凝聚国民,团结一起共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