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策纵横:第四波(刊登於信报)

2212月 2020

医策纵横:第四波(刊登於信报)

冯康医生

新冠疫情自11月开始出现第四波,连续爆发不同的感染群组。执笔之时,确诊个案似乎稍微回落,即时繁殖数值跌至0.8左右,即给每一名确诊者传染的人数少於0.8。这是表示疫情会慢慢回落,但会不会持续下去,要看圣诞从欧美回来的学生和其他人士。

疫情再度肆虐,社会有许多声音,讨论政府应否推行强制性全民检测。可能,强制全民检测的最佳时间是11月由月中到月底,甚至较早,即时繁殖数值接近高峰位的时候。我们争辩又争辩,恐怕已经错过最有效的时间。

抗疫接近一年,无论政府还是市民,都有疲累的迹象。要推行强制全民检测,不单是政府组织行动的问题,也是市民有多齐心、有多大决心的问题。抗疫措施的执行,要快、准、彻底。这需要社会有强大的共识和互信,偏偏这是我们现在最缺乏的。

目前「限聚令」的执行,尽管略见松弛,似乎还是有效的。政府进一步指定36间检疫酒店,规定所有经机场抵港人士入住,可以大大减少圣诞期间外来输入的风险。希望第四波可以在新年之后逐渐退却。跟着下来,是决定如何购置、分配、接种疫苗的问题。

第四波之后会不会还有第五波?我的许多公共衞生及医疗界的同事相信还是会有,关於强制全民检测的讨论会再次出现。但是,我觉得政府最需要做的是汲取第三和第四波的经验,着眼找出防疫的漏洞, 快、准、彻底地去填补。其中关口的漏洞最为显著;堵塞这漏洞,需要严格为外地来港人士进行检测及检疫。有效追踪紧密接触者并进行检疫,似乎也出现漏洞,急需填补。

我们不能让第五波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