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胜负未分?(刊登于信报)

0410月 2021

医策纵横:胜负未分?(刊登于信报)

冯康医生信报

不知不觉,前前后后写有关抗疫政策的文章已经有十多篇。战役仍未结束!中秋日,香港食肆爆棚,生意达到疫前高峰期的九成,似乎疫情已经远离我们。但关口仍然紧紧封锁,外商叫苦连天,连跟内地通关,也遥遥无期。内地因为有个别城市爆发Delta变种病毒,「清零」政策没有半点缓和的迹象。

在新加坡,根据政府10月1日公布的数字,当天确诊的人数超过2900;前7天每天确诊的平均人数接近2000;确诊病人的住院人数达1356。新加坡政府虽然说98%的感染人士都只有轻微症状,这么多的住院人数,超过220人要接受深切治疗,难免有点尴尬,只好收紧限聚令,食肆最多只能5人同枱,小贩食档只能2人同枱。那么,是「清零」政策战胜「共存」政策吗?

目前,西方国家很多专家都不认同「清零」政策。他们认为Delta变种病毒使群体免疫几乎没有可能达到;现有的疫苗虽然不能避免感染,但能够减少严重疾病,减少死亡率。尽管疫苗的保护效用会下跌得很快,可以为老龄及免疫能力减弱的人士打加强剂。根据英国的经验,Delta变种病毒带来的疫情过后,疾病会变成风土病,公共衞生系统可以用类似抵御季节性流感的方法对待。「共存」政策有利于恢复经济,回复正常。

中秋前和一位在威尔斯亲王医院的旧同事谈起医院的近况,得悉自屯马线开通后,威院急症室的求诊人数增加了不少,有时候会超过每天500人。

香港如果像新加坡一样,医院留着过千确诊病人,每天超过200人需要深切治疗,一定会负荷不起。以我了解新加坡的医疗体制,应付这个病人量,应该还是有困难的。我想:香港人还是情愿中秋佳节过得热热闹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