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Omicron攻防略

181月 2022

医策纵横:Omicron攻防略

冯康医生信报

Omicron变种病毒肆虐,政府立即收紧防疫政策,晚市禁堂食、收紧关口禁高危疫区飞机来港、加强追踪、扩大强制检测、严厉执行检疫。市民有怨言,但专家组不敢造次,继续推动政府雷厉风行地执行抗疫措施。

有关Omicron有多危险的消息是混乱的。有报道说这只变种病毒引起的症状比较轻微,像一般伤风感冒,因此可以同一样方法处理,在家休息几天便可以。也有报道说Omicron传播效率高,可以很快像美国福奇医生最近所说「感染所有人」,促成群体免疫。

但世衞还是警告所有国家Omicron是严重的。根据最新数据,其引致的医院入住率及深切治疗入住率的确比Delta减少50%及70%,却不能误以为这变种病毒不危险。

最近,我和住在英国伦敦的一位朋友开视像会议,她开玩笑说:「英国没有Covid啊!」不是没有,是英国人当它没有!过去一个月,伦敦各医院的入住人数增加4倍,医护人员严重短缺;美国的朋友也说他们的医院爆满。香港政府收紧防疫政策,其实很有需要。

收得太紧?

问题是收紧得来是否过紧了?根据美国CDC最新的指引,确诊人士不论有没有接种疫苗,都要在家隔离5日;紧密接触者如果接种了疫苗,连检疫也不需要,否则的话,也只需要在家检疫5日。我们的紧密接触者都要关到竹篙湾隔离检疫,尽管最近由21日减到14日。有同事问:「这是否符合科学证据?」

我们衞生防护中心的决策一般比较谨慎,却不无道理。对抗病毒的攻防策略像瑞士芝士,每层的防疫措施都有分布大小不匀的孔。孔的过大或重叠,就会带来漏洞。检疫期可否缩短到7至10日,或改在家中进行,要看当时的风险评估。

不过,我们目前抗疫最短板的地方,还是长者一路偏低的疫苗接种率。这个孔很大,使政府不能在其他方面放松。Omicron当前,推动全民疫苗接种,是抗疫政策的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