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沦陷

153月 2022

医策纵横:沦陷

冯康医生信报

在新冠病毒第五波的冲击下,香港沦陷了!最不忍卒睹,是从传媒社媒看到许多公立医院的景象:病人露天等候诊治、急诊室挤满几百病人、尸体停放在病人床边。老朋友伊利沙伯医院何晓辉医生在发布会上的哽咽,我和着他在心里淌泪。这是制度的问题,应变的问题,还是领导的问题?3个问题之中,何者为先?何者为重?

沦陷之后,才知道原来我们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全球最长预期寿命的数字,全是骗人的假象。数字背后,是无数隐没在老人院极度高龄、身体极衰弱、长期病患缠身、失去自我照顾能力的长者。他们活在生命的边缘,苟延残喘,在极低的生存质量下,不堪一击。几十年发展下来的安老政策,缺乏更新,应付不了时代的变化,更遑论面对突如其来大型公共衞生危机的冲击。

沦陷之后,更清楚看到我们一贯所谓的「双轨」医疗制度,枉称全球最有效率(根据Bloomberg的评估),其实也是个幻象。在「双轨」医疗制度下,政府的公共衞生紧急应变策略,并不包括私营医疗。占用一半医疗资源的私营体系,不在抗疫阵营内。最近情势紧迫,公立医院濒临崩溃,惊动国家领导人,才急急找私家医院分担非新冠病人。但对于要私家医院分担哪些病人,始终没有策略上的考虑。

或许说,灾难当前,先解决眼前问题,之后才考虑策略。当前问题,是公立医院挤满又是那批无数隐没在老人院极度高龄、身体极度衰弱、长期病患缠身、失去自我照顾能力的病人。把他们都送到私家医院去吧!将来怎样回收,就无从考虑了。私家医院却觉得自己的角色不应该是这样的,最好能够帮助公立医院清理一些排期等做手术的病人。最后,谁主决策?

沦陷之后,制度、应变、领导长存的弱点全部突显出来。下任政府不能不作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