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觉醒

124月 2022

医策纵横:觉醒

冯康医生信报

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打醒香港人,殖民地留下来的「双轨」医疗制度,有很多根本问题,不足以保障我们的健康,不足以应付每年的季节性流感,更不足以抵抗大型流行病疫。对于医疗制度的进一步改革,我们需要有新的觉醒。

我2013年离开医管局后有一年,随杨永强教授应马来西亚衞生部的邀请,出席一个如何改革医疗服务的研讨会。会后探访了吉隆坡最大的公立医院,2300张病床,等于香港的伊利沙伯医院。那时的印象,是医院很像上世纪八十年代香港的公立医院,大、病人多、环境差。马来西亚的医疗制度像香港,都是英国殖民地遗留下来的模式,也面对同样的挑战和问题。

约两年前,当医管局庆祝30周年时,我赫然发现,医管局当初成立要解决的问题,30年后仍然存在!我们只不过是再没有帆布床,前政府医院及补助医院的使用量可说是达至平衡,医院的床数及医护人员数目增加了很多。但是,老问题始终没有解决;更且,急症医院的病床使用率连在夏天也超过100%,在急症室等候入院的病人数目及等候时间每况愈下。

自从1993年政府发表「彩虹报告」建议改革医疗融资制度以来,历届政府的融资改革方案,都不为市民接纳,最后只剩下私营自愿医保。过去30年,私营医保其实有很大的增长,但解决不了制度的基本问题:基层医疗割裂、公私医疗失衡、过度依靠医院服务。

像香港及马来西亚,新加坡同样承袭了英国殖民地留下来的医疗制度,尽管在医疗融资方面超越了我们,在服务提供系统上也有类似我们的问题。一场大疫,令新加坡人有了新的觉醒。3月上旬,其衞生部公布了「更健康的新加坡」改革方案,针对老问题提出大刀阔斧的改革。改革的理念其实不算新,但视野及进取令人耳目一新!

什么时候,我们的觉醒才能促使大家合力爬出殖民地遗留政策制度的泥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