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基层医疗(一):资源整合

2510月 2022

医策纵横:基层医疗(一):资源整合

冯康医生信报

特首第一份《施政报告》,承诺重整医疗体制,由目前以治疗为主、以医院为中心的格局,转向以预防为重、以社区为中心的体制;今年内推出「基层医疗健康蓝图」,推广「一人一家庭医生」理念,并成立「基层医疗健康管理局」。

有关细节,拭目以待!

在外国,基层医疗发展得比较好的国家或地区,都有相应融资及资源配置系统,配合以基层医疗主导的医疗体制。荷兰就是个很好例子,在全民医保统一融资平台下,资源配置向基层医疗倾斜,公立医院住院率保持在85%或以下,鼓励社区照顾模式创新。新加坡刚在上个月发表「健康SG」白皮书,要加强加快基层医疗发展,背后有其独有S+3M融资模式支撑,其中强制医疗储蓄Medisave的作用,尤其重要。

我们历届政府一直以来,都说要发展基层医疗。政府在基层医疗投入的资源,其实也不少。《施政报告》中提到具体项目,就包括优化长者医疗券、慢性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加强中医药服务、促进精神健康、善用跨专业医疗人员服务等。过去几年,政府在社区康健中心及长者医疗券投入的资源,尤其可观。医管局也一直有推行基层医疗公私营合作伙伴计划。但这些服务始终未能产生协同效应,市民看病还是挤到医院里去。

我觉得基层医疗一直发展不起来,其中关键是我们没有综合融资及资源配置平台,涵盖社区里的基层医生,促使他们在医疗体制内发挥更大作用。

要知道,社区里的基层医生,是我们医疗体制内宝贵资源。他们不能发挥作用,是社会资源莫大浪费。

《施政报告》提及的「基层医疗健康管理局」,要专责统筹管理公私营界别的基层医疗服务,我想其首要任务,应该是制定基层医疗在医疗体制内之策略目标,整合投入的资源,协调资源配置,使各个环节产生齿轮般的协同作用。而重中之重,是如何强化基层医生角色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