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糖尿病综合策略(刊登於信报)

2411月 2020

医策纵横:糖尿病综合策略(刊登於信报)

冯康医生

11月14日世界糖尿病日,国际权威医学杂志《刺针》发表一份糖尿病专题报告,提出糖尿病防治的综合策略。这份报告的首席作者,是中文大学的友好陈重娥教授。参与制定策略的是全球40多位糖尿病专家,合作4年,审视了超过500篇研究报告,撰写成这份重量级的文献。

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突显世界各国的医疗体制在处理慢性病防治方面的严重不足。富裕国家与中低收入国家,各有各的问题。糖尿病的患者一旦受到新冠病毒的感染,病情变得严重甚至有死亡的风险,比一般人多两三倍;疫症大流行也拖延了许多慢性病病人的跟进诊治。所以,《刺针》杂志的总编辑贺顿在一个月前的社论指出:我们当前面对的,不是一场传染病全球大流行(pandemic),而是一场疾病同步大流行(syndemic)。

《刺针》杂志的报告,提出了3个有效防治糖尿病的重点策略。

第一,制定在社会、人群及社区3个层面的策略,针对环境、个人行为、社会经济等成因,预防糖尿病,减少发病率;第二,持续地透过有效药物,管控吸烟,降低心脏及代谢并发症的风险,尤其是心血管病和肾衰竭;第三,建立以数据主导、团队为本、科技支援的治疗队伍,以全民健康覆盖作保障,确保所有病人得到有效的疾病防控。

在香港,医管局跟进治疗绝大多数的糖尿病病人。多年来,透过定期的风险评估及管理计划,普通科及专科门诊的协作,改善了病人疾病的防控。

不过,近年因为累积太多病人,不胜负荷,为病人进行的风险评估往往滞后,很多时候变得不定期。或许,是时候重新检视目前提供服务的模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