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定价收费】系列 之《定价收费难》

207月 2020

【定价收费】系列 之《定价收费难》

冯康医生

多年前,一位听众打电话到电台的个人意见节目,诉说她进了一间私家医院照胃镜,医生预计的费用一万多,结果出院时找数要五万多,原因为做了很多其他的检查,她感到完全失去预算,好像任人鱼肉,觉得很无奈。

近年来,政府因为收到不少类似有关私家医院的投诉,於是要求私家医院公布 30 只常做手术的收费,还有在病人入院前提供服务费用预算,并鼓励定价收费。这些措施无疑可以增加价格的透明度,但对於病人掌握开支预算还是有很大的局限。私家医院能够真正提供定价收费的服务也不多,一般以日间手术为主。问题是无论是医生还是医院,都很难准确地为每一位病人预测其医疗开支。

从我和许多私家医生的谈话中,知道他们很多都欢迎提供服务费用预算,甚至定价收费,减少和病人的争拗。医生为病人做手术,入院前给病人费用预算,不能预算的是病人病情的变化,手术期间出现不可预测的并发症,和有没有需要转介其他专科医生。医生也不能为病人住院方面的其他费用做预算,他们很多都不完全清楚医院各项服务多而繁杂的收费。所以,费用预算可以给病人,但定价收费就有困难。

医院也有医院的难处。病人按医生的指示入院,做什么检查,接受什么治疗,是医生的决定。医院靠医生把病人带进来,除非出现很离谱的情况,一般很少干扰医生的收费和他们的医疗决策。另方面,病人有时又会趁入院的方便,顺带做一些与治疗没有直接关系的检查。大家对私家医院的期望,和公立医院不同,不会在治疗程序完成后便匆匆赶病人出院。所以,医院的感觉是预算归预算,实际收费无从定价。

至於医疗保险,可能是最无所谓的一方。理得医生和医院收费多少,总之是每项费用都设有封顶,保不到的便由病人自己支付。医疗保险最著力的,是压低支付医生和医院的价格,有没有定价收费其实无所谓。这么说,透过推动定价收费,从而改善私营医疗的生态,像蜀道,难於上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