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定价收费】系列 之 《谁最著数?》

108月 2020

【定价收费】系列 之 《谁最著数?》

冯康医生

表面看来,定价收费最著数是病人。医疗诊治过程中有很多不肯定的因素,带来风险。医生的诊断是否准确,手术治疗会不会出现并发症,治疗的效果能否达到,定价收费起码能够让病人毋须担心住院费用超出预算,安心接受治疗。

但是,如果以为定价收费就会令医疗成本下降,从而减低病人的开支负担,恐怕就未必。制订定价收费,还是要看成本。在医疗成本因为精准医学分科、先进医疗科技而不断上涨的今天,单靠定价收费并不能够使更多人负担得起私营医疗服务,更遑论降低对公营医疗服务的需求。

有一位私家医院的老行尊曾对我说,他们不怕中大医院带来的竞争。因为我们为提供定价收费,一定要控制成本,只能招聘年轻资历浅的医生。到最后,这些医生还有他们的病人,还是会流向现时已经打响名堂的私家医院和医疗集团的大海。果真如是,定价收费对病人来说就不能说是最著数了。大家看医生,找医生做手术,总希望找位资历深厚,断症准确,医术高明的大国手。

对私家医生来说,不同人有不同的取向。有的很紧张赚钱,定价收费限制了他们的收入,肯定没有著数,多数不会加入我们的团队。有的很认同我们的理念,希望能促进公私医疗平衡,定价收费成为了吸引他们的卖点,只要支付医生的费用公平,他们不少都愿意加入或带病人进入中大医院。他们之中,不乏资历深厚者。

那么,甚么叫公平?在许多医生眼中,起码不要像保险公司一样以廉价支付他们的服务。能做到公平这一点,便无所谓著数不著数了。

在医院方面,实行定价收费,必须面对成本控制的风险。病人的行为、医生的决策、医疗的程序、耗材的价格、药物的选择、手术的繁复、保险的覆盖,往往都不完全由医院控制,定价收费对医院的管理营运带来很大的挑战。但控制好成本,保障好质素,是医院营运者的责任,没有著数不著数的问题。

剩下来就是保险业界,他们怎样看定价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