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定价收费】系列 之 《为急症定价》

3011月 2020

【定价收费】系列 之 《为急症定价》

冯康医生

定价收费最大的挑战,是为急症定价。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的定价,其实不分急症与否,所有诊断,都有个相对成本数值,根据这数值计算出合理的价格。

确定「疾病诊断相关分组」的程序,一般在病人出院的时候,病房助理根据医生对病人的诊断,所做的手术,出现的并发症,记录在病人的电子病历纪录,然后用数据软件编配「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所以,根据病人的「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从而定实收费价格,最适当的时间,是出院的时候,不是入院的时候。

这很容易理解,病人的诊断很多时候入院以后还会有变化,并发症会否出现也很难预测。然而,政府对定价收费的定义,却要求医生及医院在入院前吿知病人,出院时的收费要与入院提供的信息一致。政府的本意是要保障病人,入院前就可以对住院开支有足够的掌握。但对许多内科(包括儿科)和急症病人而言,入院的时候连诊断也不太清楚,要落实政府定义中的定价收费,有相当的难度。

为了落实定价收费政策,除了使用「疾病诊断相关分组」外,特别针对内科和急症病人,我们构思了好几个方案,都不容易。这些方案一定要以病人为中心,不能让他们的诊断及治疗流程割裂。这些方案也一定要很容易融入医生为病人诊治过程中的决策,方便易用,使诊治不受拖延。

目前的构思,是把病人的价格估算和入院及手术同意书的签署结合起来,一并做。有私家医生告诉我,因为每间医院的收费价格都不同,他也要靠诊所的护士和病人讨论,才能够做好政府要求的价额估算;但入院及手术同意书还是要医生自己给病人解释后签署的。两个程序结合一起做,医生无论如何要多花点时间。于是,我们在设计医院的信息系统时,也务求能够帮医生节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