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突破百万大关 (刊登於信报)

144月 2020

医策纵横:突破百万大关 (刊登於信报)

冯康医生

4月3日,全球新冠病毒感染确诊人数超越100万,死亡人数超过5万。4月上旬,疫情继续快速发展,美国成为流行病中心(epicenter)。4月9日,全美确诊人数超过40万。在英国,首相仍在深切治疗中(编按: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已出院休养)。

4月2日,意大利COVID-19科学委员会主席Professor Walter Ricciardi在国际医疗质量协会(ISQua)的视像会议上,分享了意大利的抗疫经验。

据他说,意大利的第一位病人(零号病人) 从德国到意大利后,出席频繁的社交活动,接触超过600人,成为超级传播者,感染了很多医护人员及在游人士;跟着一场欧联足球赛,主队赢了球,群迷热烈庆祝,又变成超级传播活动。超级传播人和活动导致病毒迅速散播,把意大利北部最富庶的省变成流行病中心,使欧洲一个先进的医疗体制濒临崩溃。他们增加了一倍的深切治疗病床、3倍的半深切治疗病床,还不够用,病人死亡率达12%。

最令教授痛心的是欧洲各国的政治人物和衞生决策者,漠视世界衞生组织发出的警告和建议,认为新冠病毒不过是中国的问题,错过了及早干预控制疫情的机会。意大利疫情爆发后,其他欧洲国家要再多两个星期才意识到COVID-19的严重性。许多国家衞生部长的错误假设,是COVID-19主要影响老龄人士,只比一般流感严重一点,而且可以让群体免疫产生,然后疫情就会减退。

现在,全球以美国的疫情最为严重。特朗普和他政府的傲慢、偏见、草率、混乱、错误判断和不信任公共衞生专家,成为疫情失控的罪魁祸首。传染病疫症流行的历史不断重演,诊断或决策的延误,加上超级传播的巧合,使疫症失控,让传染病大流行肆虐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