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醫院】系列 之 《物聯網做什麼》

214月 2021

【智慧醫院】系列 之 《物聯網做什麼》

馮康醫生

我們建設智慧醫院,物聯網有不可或缺的角色。物聯網的作用,就是促使人、機、物能夠緊密無縫地溝通。機,就是各式各樣的醫療儀器;物,就是五花八門的醫療物資。在醫院裡,醫生護士使用醫療儀器及物資為病人治病,按理沒所謂溝通問題。畢竟,機和物都是死物,沒有生命,何來溝通?


偏偏,這是個數字世界,一切講求數據。許多醫療儀器,就附有詳盡的病人數據。簡單的,像量度身高、體重、血壓、體溫的儀器;複雜的,像手術及深切治療用的麻醉機、呼吸機,病理科用的各種化學、血液學、微生物學等化驗儀器,還有放射診斷及介入、內視鏡、微創手術儀器得出的各種形式的影像,都是數據。


至於醫療物資,有病床、輪椅、輸液(鹽水)架,也有針筒、胃喉、尿喉、導管不同用途的消耗品。對於這些醫療物資,醫護人員希望能夠隨時掌握其儲存位置及使用數量,應付病人不同時候不同情況下的醫療需要,於是就有了數據上的需求。


要和醫療儀器物質溝通,需要有發放、傳送、感應及接收數據的設備及系統。我們醫院便設置了 WiFi、藍牙、RFID、超寬帶(Ultra-wide band, UWB)及紅外線系統,滿足醫院運作裡各種功能需要。


這些傳感設備各有所長,像最新標準的 WiFi 系統,就能提供 5G的傳送速度,容許我們從尖端複雜的醫療儀器,傳送大量醫療數據到電子病歷紀錄;藍牙系統容許我們連結醫護人員和病人的手機或移動裝置,方便導航及近距離數據傳送;RFID 讓我們追蹤每一件病人被服及員工制服,增強感染控制;UWB 提供準確的實時定位系統,保障兒童及長者病人的安全,增強室內導航的準確性。這些都是物聯網設備及系統的應用例子。


所謂智慧醫院,其實利用數據幫助醫院的運作及管理。數據本身沒有智慧,智慧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