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医院】系列 之 《物联网做什么》

214月 2021

【智慧医院】系列 之 《物联网做什么》

冯康医生

我们建设智慧医院,物联网有不可或缺的角色。物联网的作用,就是促使人、机、物能够紧密无缝地沟通。机,就是各式各样的医疗仪器;物,就是五花八门的医疗物资。在医院里,医生护士使用医疗仪器及物资为病人治病,按理没所谓沟通问题。毕竟,机和物都是死物,没有生命,何来沟通?


偏偏,这是个数字世界,一切讲求数据。许多医疗仪器,就附有详尽的病人数据。简单的,像量度身高、体重、血压、体温的仪器;复杂的,像手术及深切治疗用的麻醉机、呼吸机,病理科用的各种化学、血液学、微生物学等化验仪器,还有放射诊断及介入、内视镜、微创手术仪器得出的各种形式的影像,都是数据。


至於医疗物资,有病床、轮椅、输液(盐水)架,也有针筒、胃喉、尿喉、导管不同用途的消耗品。对於这些医疗物资,医护人员希望能够随时掌握其储存位置及使用数量,应付病人不同时候不同情况下的医疗需要,於是就有了数据上的需求。


要和医疗仪器物质沟通,需要有发放、传送、感应及接收数据的设备及系统。我们医院便设置了 WiFi、蓝牙、RFID、超宽带(Ultra-wide band, UWB)及红外线系统,满足医院运作里各种功能需要。


这些传感设备各有所长,像最新标准的 WiFi 系统,就能提供 5G的传送速度,容许我们从尖端复杂的医疗仪器,传送大量医疗数据到电子病历纪录;蓝牙系统容许我们连结医护人员和病人的手机或移动装置,方便导航及近距离数据传送;RFID 让我们追踪每一件病人被服及员工制服,增强感染控制;UWB 提供准确的实时定位系统,保障儿童及长者病人的安全,增强室内导航的准确性。这些都是物联网设备及系统的应用例子。


所谓智慧医院,其实利用数据帮助医院的运作及管理。数据本身没有智慧,智慧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