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護說護話:圓、滿

0312月 2019

護說護話:圓、滿

廖慧嫺女士

「不要只想你所缺少的,多想一下你所擁有的。」

「我有甚麼?我甚麼都沒有。我爸已經不在,媽媽只有一份兼職工作,收入不多;弟弟還在求學階段;妹妹今年文憑試成績很差,我想她明年重考,我現在最缺的是錢。」

「就因為要掙錢,你現在一邊上課實習一邊做工?」

「我爸走的時候欠人很多錢,父債女償。我四時下課,就要趕去酒樓做兼職傳菜,大概凌晨一時左右可以返到家裏。」

「那怪不得你時時遲到,上課時沒精打采,成績也強差人意。再這樣下去,遲早你會因為成績不及格而被迫退學。」

「我想完成學業,我想做護士。」

「我可以怎樣幫你?」

「我………」

聽著她的細訴,內心也不禁戚戚然,一個剛剛二十出頭的護士學生便要往自己的肩頭扛上一家的重擔子,我如何可以真正幫到她?

雖然醫院在課堂上的安排給予她特別調動,好讓她有重新學習護理課程的機會。但她卻早已被負面思維掌控了她一切,她能夠堅持下去恐怕是基於一種責任,作為家中長女,生活是如何艱辛也得繼續撑下去罷!

圓月的時候,予人一種幸福美滿的感覺,人生也好像沒有遺憾似的。然而個人認為最有詩情晝意的時刻,卻在那淡淡暗黄的一彎眉月出現在眼前。那甚麽時候是最好的光景?最重要的不是只看心中所渴望的究竟是甚麼,更要學懂半杯水的道理。負面的人只看到杯中只剩下半杯水,但正面的人卻看到杯中還有半杯水。積極面對困難能夠帶來動力,即使發覺人生不完美,但一樣可以活得精采、滿足。

少時非常愛唸蘇軾的<<水調歌頭>>,但不求甚解。長大了經歷過無數次的挫敗之後,越來越體會那種人生渺小與無力感。月有陰晴圓缺是自然不過之現象,就像禍福相依讓人可以寄予盼望。始終正向的思考不僅可以培養一種樂觀性格和積極態度,作為護士也需要懂得用樂觀心態去鼓勵及安慰病人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