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护说护话:圆、满

0312月 2019

护说护话:圆、满

廖慧娴女士

「不要只想你所缺少的,多想一下你所拥有的。」

「我有甚么?我甚么都没有。我爸已经不在,妈妈只有一份兼职工作,收入不多;弟弟还在求学阶段;妹妹今年文凭试成绩很差,我想她明年重考,我现在最缺的是钱。」

「就因为要挣钱,你现在一边上课实习一边做工?」

「我爸走的时候欠人很多钱,父债女偿。我四时下课,就要赶去酒楼做兼职传菜,大概凌晨一时左右可以返到家里。」

「那怪不得你时时迟到,上课时没精打采,成绩也强差人意。再这样下去,迟早你会因为成绩不及格而被迫退学。」

「我想完成学业,我想做护士。」

「我可以怎样帮你?」

「我………」

听著她的细诉,内心也不禁戚戚然,一个刚刚二十出头的护士学生便要往自己的肩头扛上一家的重担子,我如何可以真正帮到她?

虽然医院在课堂上的安排给予她特别调动,好让她有重新学习护理课程的机会。但她却早已被负面思维掌控了她一切,她能够坚持下去恐怕是基於一种责任,作为家中长女,生活是如何艰辛也得继续撑下去罢!

圆月的时候,予人一种幸福美满的感觉,人生也好像没有遗憾似的。然而个人认为最有诗情昼意的时刻,却在那淡淡暗黄的一弯眉月出现在眼前。那甚麽时候是最好的光景?最重要的不是只看心中所渴望的究竟是甚么,更要学懂半杯水的道理。负面的人只看到杯中只剩下半杯水,但正面的人却看到杯中还有半杯水。积极面对困难能够带来动力,即使发觉人生不完美,但一样可以活得精采、满足。

少时非常爱念苏轼的<<水调歌头>>,但不求甚解。长大了经历过无数次的挫败之后,越来越体会那种人生渺小与无力感。月有阴晴圆缺是自然不过之现象,就像祸福相依让人可以寄予盼望。始终正向的思考不仅可以培养一种乐观性格和积极态度,作为护士也需要懂得用乐观心态去鼓励及安慰病人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