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轉變 (Published on AM730)

08Jul 2021

醫療新領域:轉變 (Published on AM730)

Dr. Justin WU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最近應邀和年輕外科醫生們作網上交流,與他們分享醫療的大方向,讓他們在事業發展上好好裝備自己。

作為內科醫生,我當然沒有資格指導外科醫生的專業發展。但在中大醫院過往三年的工作裡,有幸接觸不同的持分者,多了一些想法,讓這群醫學界的接班人作參考。

醫療的數字化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將對傳統醫療模式帶來顛覆性的改變。透過視像系統進行視像診症、配合便攜式的醫療監測器材,將醫療服務帶入家中,對行動不便或缺乏家人照顧的長者,絕對是一個福音。現時人工智能的發展已能作出初步診斷和分流,讓病人初步掌握健康情況,尋找合適的醫療服務。

醫學創科(Medical innovation)在香港雖然尚在萌芽階段,但潛力不容小覷。世界上沒有哪幾個地方好像香港那樣得天獨厚,既有卓越的醫學科研中心,而國際金融中心又近在咫尺,為香港的醫學創科提供有力的經濟支持。醫生除了臨床工作,也可將自己的經驗和心得貢獻於創科,研發新的診治方法讓病人得益,也為香港經濟發展增添動力。

跨境醫療將會進一步發展,而且會是雙向的。近年大灣區城市積極發展醫療基建,既照顧日益增長的需求,也向產業化邁進。深圳銳意發展國際醫療中心,除了本地培訓,也在世界各地招攬人才。隨著醫療服務水平提高,加上醫療記錄跨境互通、醫療費用資助、「港藥通」和港人在內地購買醫保等便利措施,為「久候」醫管局服務的病人提供多一個選擇。

「變幻原是永恆」,香港醫學界面對前所未有的轉變,希望這些未來領袖,能堅守專業精神,憑藉我們的國際經驗和良好的管治制度,讓香港在轉變中找到定位,再闖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