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遙距醫療新突破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13Sep 2022

醫療新領域:遙距醫療新突破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FUNG Hong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炎夏沒有完全過去,中午時候還是相當炎熱,但早晚練跑,卻可以感受到微微的秋風,跑起來也較容易上力。

疫情還沒有退卻的跡象,每天確診的人數過萬。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感染的徵狀輕微,可以在家隔離,趁機放一個星期假,不覺得太難過。但醫管局每天因為新冠病毒確診需要入院的人數,還是持續地比出院人數多。高企不下的確診數據令人忐忑,遙距醫療的發展卻帶來喜訊。

其一,中醫藥發展基金全額資助「齊心抗疫:中醫藥遙距診療計劃」,由中醫師以視像形式為確診人士診症及提供中藥及配送服務,費用全免。其二,本地最大的私營醫療集團與醫管局合作,為確診病人提供遙距診症及藥物配送服務。計劃由醫管局全數資助,病人毋須付費。兩項計劃針對的病人數量比較大,令遙距醫療更加容易發揮效果。

2020年疫情初起,遙距醫療異軍突起,做到零的突破,但很快回復原狀。今年三、四月,第五波疫情湧至,遙距醫療再領風騷,跟著很快又冷卻下來。這次兩項遙距醫療計劃,比較有組織及規模。隨著新的突破,希望能夠增加醫患雙方的體驗及信心,把遙距醫療納入到常規的服務系統。

遙距醫療必須成為常規服務的一個選項,才能夠發揮持久高效的作用。外國少數比較先進的醫療系統,利用遙距醫療,可以減少急症室非緊急的求診人次,改善慢性病的長期治療效果,加強醫療服務的可及性及公平性,使專科轉介更快速便利,幫助病人更容易找到最合適的專科醫生,減少診治上的失誤及延誤。

把遙距醫療變成常規服務選項,要同時設置並驅動公私營合作、企業合作、醫保支付、基層醫療與專科醫生合作、醫療訊息分享等不同的平台。不容易!希望這回新的突破能夠幫我們行前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