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元宇宙與醫學發展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8Mar 2023

醫療新領域:元宇宙與醫學發展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FUNG HongAM730

ChatGPT的開發公司OpenAI早前推出GPT-4,比前一版GPT-3.5的能力加強了不少,參與許多公開考試的成績,都有很大的進步,尤其在包含數學的科目。

GPT-4還未考醫生執照試,是否有成績的改善,還要看!到目前為止,醫療界對ChatGPT的初步看法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才能夠幫到醫生或病人,也不要說取代醫生了。

蓋茨對ChatGPT或生成式人工智能(Generative AI)卻充滿希望,認為這項革命性的發展可以解決醫療及教育方面日趨惡劣的普及和公平性問題。在醫療上,人工智能的應用是多方面的,包括幫助醫生處理各種文書工作(如填寫保險報表)、替病人做初步分流、給病人初步建議如何解決健康問題、以人工智能驅動超聲波儀器協助快速診斷等。蓋茨認為這些功能在5至10年內一定會出現。

生成式人工智能才剛剛推出市場;另方面,元宇宙(Metaverse)已經發展了一段時間。元宇宙內包含著人工智能,利用數據建立平衡又獨立於現實世界的虛擬空間,創造現實個體和虛擬化身(Avatar)的互動。我最初以為這不過是為電子遊戲、娛樂休閒創造沉浸感覺的玩意。後來發覺AR、VR、MR、XR的技術很快都在醫療上找到實際的應用了。這些應用在新冠疫情間更加有快速的發展。

首先是增強現實(Augmented Reality, AR)在外科手術或介入程序的應用,在病人身上利用影像重疊增加手術或介入程序的準確度。這些介入程序不用很複雜,簡單如靜脈注射,也很有幫助。跟著是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 VR)在治療精神及情緒病的應用,虛擬的情境使病人更加容易接受醫護人員的引導和幫助,減少對藥物的依賴。還有混合現實(Mixed Reality, MR),在老人服務方面,可以幫助醫生利用遙距醫療為病人監測身體狀況及加強溝通。至於擴展現實(Extended Reality, XR),可以把醫院擴展到家居,成為互聯網醫院,這豈不是解決我們每年冬天病人都擠到醫院裡去的方法!

別忘記醫學教育!元宇宙在醫學教育的應用,更加多方面和有實際效益。譬如學習解剖,就會容易得多。這些應用,希望我們不需要等5至10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