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醫策縱橫:非本地培訓醫生 (Published on HKEJ)

16Feb 2021

醫策縱橫:非本地培訓醫生 (Published on HKEJ)

Dr. FUNG Hong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政府建議修訂《醫生註冊條例》,容許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在公營醫療機構工作5至12年後可以取得正式註冊。非本地培訓醫生必須是香港人,在認可醫學院畢業,並在當地完成實習及取得註冊。對於政府的建議,一如所料,醫學團體大多表示反對,認為破壞現有的考試機制,為醫生整體的專業水平帶來長遠負面的影響。從市民角度來看,有關建議可以紓緩公營醫療機構長期醫生不足的情況,自然無任歡迎。

修訂能夠有多少實效,實在難說。所有條件加起來,估計透過建議渠道回港執業的醫生數目不會太多,應該是杯水車薪。對本地醫生就業和培訓,還有對整體醫療水平的影響應該很有限。相反,來港執業的醫生如果都是從世界各地的頂尖醫學院畢業,譬如排名的頭100間,更或已經取得相當程度的專科培訓,有不同的經驗和視野,對香港的醫療體制肯定有好處。

關鍵是,長期以來公立醫院的醫生不足,不純是人力資源的供應問題。有些意見認為公立醫院病床不足及收費過低,才是問題的癥結。也有意見認為基層醫療發展滯後,使病人都湧進醫院裏去,才造成公立醫院需求過度、病房擁擠、輪候時間每況愈下的情況。這些意見,都有道理。醫療體制內的種種問題,互動互扣,繁雜交錯,只針對單一問題去處理,缺乏整體策略和執行部署,只會像轉碟的雜技藝人,把十多隻碟不停轉着,好看,最後碟還是會一隻隻掉下來。

從政策及管理的角度來看,增加人力資源供應的彈性,建立靈活的調節機制,對強化醫療體制,還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