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策纵横:非本地培训医生(刊登於信报)

162月 2021

医策纵横:非本地培训医生(刊登於信报)

冯康医生

政府建议修订《医生注册条例》,容许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在公营医疗机构工作5至12年后可以取得正式注册。非本地培训医生必须是香港人,在认可医学院毕业,并在当地完成实习及取得注册。对於政府的建议,一如所料,医学团体大多表示反对,认为破坏现有的考试机制,为医生整体的专业水平带来长远负面的影响。从市民角度来看,有关建议可以纾缓公营医疗机构长期医生不足的情况,自然无任欢迎。

修订能够有多少实效,实在难说。所有条件加起来,估计透过建议渠道回港执业的医生数目不会太多,应该是杯水车薪。对本地医生就业和培训,还有对整体医疗水平的影响应该很有限。相反,来港执业的医生如果都是从世界各地的顶尖医学院毕业,譬如排名的头100间,更或已经取得相当程度的专科培训,有不同的经验和视野,对香港的医疗体制肯定有好处。

关键是,长期以来公立医院的医生不足,不纯是人力资源的供应问题。有些意见认为公立医院病床不足及收费过低,才是问题的症结。也有意见认为基层医疗发展滞后,使病人都涌进医院里去,才造成公立医院需求过度、病房拥挤、轮候时间每况愈下的情况。这些意见,都有道理。医疗体制内的种种问题,互动互扣,繁杂交错,只针对单一问题去处理,缺乏整体策略和执行部署,只会像转碟的杂技艺人,把十多只碟不停转着,好看,最后碟还是会一只只掉下来。

从政策及管理的角度来看,增加人力资源供应的弹性,建立灵活的调节机制,对强化医疗体制,还是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