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医院】系列 之 医学物联网

156月 2021

【智慧医院】系列 之 医学物联网

冯康医生

智慧医院的建立,有赖物联网的建设。利用物联网的基础建设,建成「医学物联网」(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IoMT),可以改变医疗服务提供的模式和格局。

简单来说,IoMT 有三个核心元素:第一是感应系统及工具,第二是可以与互联网接通的医疗仪器、装置及信息系统。第三是通信网路。

在之前【智慧医院】系列讨论物联网的文章中,我已经提过不同的感应系统及其应用。我所提的应用例子,譬如被服管理、实时定位、室内导航、物流追踪,作用主要是加强管理效率。这回我要多谈一点关于医学上的应用。

有专家做过统计,当今我们可采用的医疗科技,超过 50 万种。这些医疗设备和装置,可以产生大量有关病人健康及疾病情况的数据,由简单的心跳速度、脉搏规律、血压、体温、呼吸,到各种复杂的生理参数、放射影像,还有眼底、内视镜及各式各样的体内影像。这些数据如果能够和医院内病人的病历纪录及信息系统连结,第一时间传送给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分析,对于病人的健康辨识、健康管理、诊断治疗、疾病控制,有莫大的帮助。

问题是:要把这么多的医疗设备及装置连结起来,把数据分析整理成为智慧,并不容易。首先,要为这些设备及装置建立一套共同的语言,使它们可以互相沟通。近年来,美国的医疗信息专家建立了一套「快捷健康互操作资源」(Fast Healthcare Interoperability Resources, FHIR) 系统,成为了国际卫生信息交换的标准。但是,我们应用起来,发觉很多医疗设备及装置的供应商并不了解。有了共同的语言,还需要一番努力才能够达到无缝的沟通。

其次,各种设备、装置、系统的沟通需要一个平台,而平台的建立需要时间。这对我们一边运作,开始服务病人,一边建立装嵌这个平台,是很大的挑战。好在我们是新医院,开始的时候病人不多,医院信息系统的基础建设相对完善,可以一步一步来。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智慧医院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