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醫院】系列 之 醫學物聯網

15Jun 2021

【智慧醫院】系列 之 醫學物聯網

Dr. FUNG Hong

智慧醫院的建立,有賴物聯網的建設。利用物聯網的基礎建設,建成「醫學物聯網」(Internet of Medical Things, IoMT),可以改變醫療服務提供的模式和格局。

簡單來說,IoMT 有三個核心元素:第一是感應系統及工具,第二是可以與互聯網接通的醫療儀器、裝置及信息系統。第三是通信網路。

在之前【智慧醫院】系列討論物聯網的文章中,我已經提過不同的感應系統及其應用。我所提的應用例子,譬如被服管理、實時定位、室內導航、物流追蹤,作用主要是加強管理效率。這回我要多談一點關於醫學上的應用。

有專家做過統計,當今我們可採用的醫療科技,超過 50 萬種。這些醫療設備和裝置,可以產生大量有關病人健康及疾病情況的數據,由簡單的心跳速度、脈搏規律、血壓、體溫、呼吸,到各種複雜的生理參數、放射影像,還有眼底、內視鏡及各式各樣的體內影像。這些數據如果能夠和醫院內病人的病歷紀錄及信息系統連結,第一時間傳送給醫護人員,第一時間分析,對於病人的健康辨識、健康管理、診斷治療、疾病控制,有莫大的幫助。

問題是:要把這麼多的醫療設備及裝置連結起來,把數據分析整理成為智慧,並不容易。首先,要為這些設備及裝置建立一套共同的語言,使它們可以互相溝通。近年來,美國的醫療信息專家建立了一套「快捷健康互操作資源」(Fast Healthcare Interoperability Resources, FHIR) 系統,成為了國際衛生信息交換的標準。但是,我們應用起來,發覺很多醫療設備及裝置的供應商並不了解。有了共同的語言,還需要一番努力才能夠達到無縫的溝通。

其次,各種設備、裝置、系統的溝通需要一個平台,而平台的建立需要時間。這對我們一邊運作,開始服務病人,一邊建立裝嵌這個平台,是很大的挑戰。好在我們是新醫院,開始的時候病人不多,醫院信息系統的基礎建設相對完善,可以一步一步來。

羅馬不是一天建成,智慧醫院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