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医院】系列 之 5G网络

277月 2021

【智慧医院】系列 之 5G网络

冯康医生

我常觉得,医院的建筑大楼像身体的躯殻,内里必须有神经系统及心血管系统,才能够操作。

医院的数据中心,是医院的大脑,储存及处理所有信息。医院信息系统则像中枢神经系统,从大脑延伸到脊髓,主导整间医院的运作。物联网就像外周神经系统,把所有彷似人体器官的仪器、机械、医疗物料连接起来。而通信网络,就好像心血管系统,确保数据畅通无阻,由 A点传送到 B点。

在医院,一般使用的通信网络是固网或 WiFi 无线网络,足够应付传送像放射影像般大量数据所需要的传输速度。5G 是移动通信网络,全世界有 5G网络覆盖的医院少之又少,内地也不例外。中大医院是香港的第一间。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在中大医院设立 5G移动通信网络?首先,因为是新医院,所有网络全新铺盖,不需要花太多额外的钱。更重要是,我们看到 5G网络对未来医疗可以产生的作用。

这些作用我看主要有三方面:(一)当医疗诊治需要实时视像辅助的时候,我们需要超高频段 (28 GHz)的传输速度,做到实时的效果。这种情况最有可能在一些需要视像导航的手术出现,最惹人遐想的是透过高解像度视频影像进行遥距手术,但对较普遍的骨科和脑外科手术,都有可以应用的地方。(二)当医疗需要和病人透过视像实时问诊、分析数据的时候,利用5G技术可以减少高解像度视频影像传送的时差 (latency),使虚拟环境变得真实。(三)当大量数据需要与云端中心传输互换的时候,尤其是建基于医学物联网的数据,快速即时的掌控与分析,对临床决策有很大的帮助。

5G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是着眼未来医学的发展。5G网络是数据传输的高速公路,也可以比拟为高铁网络。全球都在寻找 5G网络在医学上的应用,其中在国内的发展,领先其他国家。在中大医院,我们也为未来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