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醫院】系列 之 5G網絡

27Jul 2021

【智慧醫院】系列 之 5G網絡

Dr. FUNG Hong

我常覺得,醫院的建築大樓像身體的軀殻,內裏必須有神經系統及心血管系統,才能夠操作。

醫院的數據中心,是醫院的大腦,儲存及處理所有信息。醫院信息系統則像中樞神經系統,從大腦延伸到脊髓,主導整間醫院的運作。物聯網就像外周神經系統,把所有彷似人體器官的儀器、機械、醫療物料連接起來。而通信網絡,就好像心血管系統,確保數據暢通無阻,由 A點傳送到 B點。

在醫院,一般使用的通信網絡是固網或 WiFi 無線網絡,足夠應付傳送像放射影像般大量數據所需要的傳輸速度。5G 是移動通信網絡,全世界有 5G網絡覆蓋的醫院少之又少,內地也不例外。中大醫院是香港的第一間。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在中大醫院設立 5G移動通信網絡?首先,因為是新醫院,所有網絡全新鋪蓋,不需要花太多額外的錢。更重要是,我們看到 5G網絡對未來醫療可以產生的作用。

這些作用我看主要有三方面:(一)當醫療診治需要實時視像輔助的時候,我們需要超高頻段 (28 GHz)的傳輸速度,做到實時的效果。這種情況最有可能在一些需要視像導航的手術出現,最惹人遐想的是透過高解像度視頻影像進行遙距手術,但對較普遍的骨科和腦外科手術,都有可以應用的地方。(二)當醫療需要和病人透過視像實時問診、分析數據的時候,利用5G技術可以減少高解像度視頻影像傳送的時差 (latency),使虛擬環境變得真實。(三)當大量數據需要與雲端中心傳輸互換的時候,尤其是建基於醫學物聯網的數據,快速即時的掌控與分析,對臨床決策有很大的幫助。

5G移動通信網絡的建設,是著眼未來醫學的發展。5G網絡是數據傳輸的高速公路,也可以比擬為高鐵網絡。全球都在尋找 5G網絡在醫學上的應用,其中在國內的發展,領先其他國家。在中大醫院,我們也為未來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