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要接种第三针吗?(刊登于信报)

318月 2021

医策纵横:要接种第三针吗?(刊登于信报)

冯康医生信报

Delta变种病毒继续冲击各国,全球疫情持续紧张,政策取舍考验每一位决策者。香港对新加坡,纽西兰对澳洲,中国对英国,「清零」对「共存」!其中最尴尬可能是澳洲,完成疫苗接种的人口才四分一左右,却要追求与病毒共存,那条路会很长,风险会很高。

英国和新加坡都有超过四分三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种,而且高风险的长者接种率相对高,算是最有资格与病毒共存了。

清零与共存

袁国勇教授的团队在《明报》指出「清零」与「共存」政策并不相悖,清零是为了给我们更多时间完成全民的疫苗覆盖,大幅度减低病毒传播感染的破坏力,之后再考虑怎样与病毒共存。Delta 变种病毒的传播能力强,一个人受感染,可以迅速传给7个人。袁教授认为疫苗接种率要达到90%才会产生群体免疫的效果。

无疑,近月来接种疫苗的人数增加了不少,接近一半的人口已经完成两针的接种,但长者接种的比例持续偏低,对疫苗接种高度犹豫,要全民接种率达到90%,似乎难过登天!

另一方面,在疫苗接种率先领跑的以色列,为遏止Delta变种病毒,自7月30日起,先为大过60岁的人,后来降低到30岁,接种第三剂加强疫苗。在10天内,为超过100万人接种第三剂疫苗,把Delta变种病毒的即时传播数值降到低于1,截断了病毒的传播链。

很多国家纷纷仿效,计划为国民接种第三针疫苗。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因为缺乏供应,连第一针的疫苗也未能接种。全世界10个经济最发达国家,接种了75%的疫苗。世界衞生组织因此呼吁所有国家未来两个月停止接种第三剂加强疫苗。

香港还没有达到这个临界点,要做决定是否推动第三剂疫苗接种。目前的首要任务,应该是推动长者的疫苗接种,保护社会中最高危的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