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策縱橫:要接種第三針嗎? (Published on HKEJ)

31Aug 2021

醫策縱橫:要接種第三針嗎? (Published on HKEJ)

Dr. FUNG HongHKEJ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elta變種病毒繼續衝擊各國,全球疫情持續緊張,政策取捨考驗每一位決策者。香港對新加坡,紐西蘭對澳洲,中國對英國,「清零」對「共存」!其中最尷尬可能是澳洲,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口才四分一左右,卻要追求與病毒共存,那條路會很長,風險會很高。

英國和新加坡都有超過四分三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種,而且高風險的長者接種率相對高,算是最有資格與病毒共存了。

清零與共存

袁國勇教授的團隊在《明報》指出「清零」與「共存」政策並不相悖,清零是為了給我們更多時間完成全民的疫苗覆蓋,大幅度減低病毒傳播感染的破壞力,之後再考慮怎樣與病毒共存。Delta 變種病毒的傳播能力強,一個人受感染,可以迅速傳給7個人。袁教授認為疫苗接種率要達到90%才會產生群體免疫的效果。

無疑,近月來接種疫苗的人數增加了不少,接近一半的人口已經完成兩針的接種,但長者接種的比例持續偏低,對疫苗接種高度猶豫,要全民接種率達到90%,似乎難過登天!

另一方面,在疫苗接種率先領跑的以色列,為遏止Delta變種病毒,自7月30日起,先為大過60歲的人,後來降低到30歲,接種第三劑加強疫苗。在10天內,為超過100萬人接種第三劑疫苗,把Delta變種病毒的即時傳播數值降到低於1,截斷了病毒的傳播鏈。

很多國家紛紛仿效,計劃為國民接種第三針疫苗。但許多發展中國家的人民,因為缺乏供應,連第一針的疫苗也未能接種。全世界10個經濟最發達國家,接種了75%的疫苗。世界衞生組織因此呼籲所有國家未來兩個月停止接種第三劑加強疫苗。

香港還沒有達到這個臨界點,要做決定是否推動第三劑疫苗接種。目前的首要任務,應該是推動長者的疫苗接種,保護社會中最高危的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