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基层医疗(八):社区药房

095月 2023

医策纵横:基层医疗(八):社区药房

冯康医生信报

《基层医疗健康蓝图》(下称《蓝图》)中有不少篇幅提到慢性病共同治理计划、慢性病药物名册、社区药剂师及社区药房的角色。

我在上月本系列文章中,也提到慢性病药物是基层医疗发展中的一块软肋,不能单靠政府资助就可以长远解决问题。《蓝图》建议成立慢性病药物名册,是了解到药物价格对慢性病患者的长期负担。但是,一部名册是否就能够减低长期药物给患者带来之经济负担,是一个大问号。所以有须要把这部名册发展成为一个数据平台,驱动药物资助、采购、销售、供应,平衡公私营服务成本,降低对患者的经济负担。

《蓝图》提出加强社区药剂师及社区药房的角色,提到的服务包括药物建议、药物谘询、戒烟及某些促进健康/预防疾病服务,及为医管局病人覆配药物。过去医疗界讨论药剂师角色时,往往纠缠于医药分家。现在能够从基层医疗着眼,探讨社区药剂师及药房角色,是好事!在美国,过去10年左右在基层医疗最大发展,正正是社区药房角色的扩大,药房与基层医疗诊所的融合。

短板与瓶颈

疫情前,我和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层医疗学院熊志添教授一起,带领修读医疗管理硕士及领袖训练课程的同学到荷兰访问,参观当地基层医疗诊所及药房,见证社区药房在整个基层医疗系统很好的角色配置与融合。

近年,有连锁店的药房引入中医诊所,有点像传统药材店内驻店中医师服务。不排除将来一些连锁店药房也引入基层医疗应诊服务,扩大社区药房的角色。这些服务和遥距医疗及药剂服务结合起来,会对基层医疗格局带来很大冲击。在此之前,能够推动《蓝图》提到之各项改革建议,已经是很好的开端。

问题是:《蓝图》提及各项建议,始终围绕着地区康健中心。地区康健中心的短板,很容易便变成基层医疗发展的瓶颈。相信这也是整部《蓝图》最令人感到疑惑的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