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策縱橫:基層醫療(八):社區藥房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09May 2023

醫策縱橫:基層醫療(八):社區藥房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FUNG HongHKEJ

《基層醫療健康藍圖》(下稱《藍圖》)中有不少篇幅提到慢性病共同治理計劃、慢性病藥物名冊、社區藥劑師及社區藥房的角色。

我在上月本系列文章中,也提到慢性病藥物是基層醫療發展中的一塊軟肋,不能單靠政府資助就可以長遠解決問題。《藍圖》建議成立慢性病藥物名冊,是了解到藥物價格對慢性病患者的長期負擔。但是,一部名冊是否就能夠減低長期藥物給患者帶來之經濟負擔,是一個大問號。所以有須要把這部名冊發展成為一個數據平台,驅動藥物資助、採購、銷售、供應,平衡公私營服務成本,降低對患者的經濟負擔。

《藍圖》提出加強社區藥劑師及社區藥房的角色,提到的服務包括藥物建議、藥物諮詢、戒煙及某些促進健康/預防疾病服務,及為醫管局病人覆配藥物。過去醫療界討論藥劑師角色時,往往糾纏於醫藥分家。現在能夠從基層醫療着眼,探討社區藥劑師及藥房角色,是好事!在美國,過去10年左右在基層醫療最大發展,正正是社區藥房角色的擴大,藥房與基層醫療診所的融合。

短板與瓶頸

疫情前,我和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熊志添教授一起,帶領修讀醫療管理碩士及領袖訓練課程的同學到荷蘭訪問,參觀當地基層醫療診所及藥房,見證社區藥房在整個基層醫療系統很好的角色配置與融合。

近年,有連鎖店的藥房引入中醫診所,有點像傳統藥材店內駐店中醫師服務。不排除將來一些連鎖店藥房也引入基層醫療應診服務,擴大社區藥房的角色。這些服務和遙距醫療及藥劑服務結合起來,會對基層醫療格局帶來很大衝擊。在此之前,能夠推動《藍圖》提到之各項改革建議,已經是很好的開端。

問題是:《藍圖》提及各項建議,始終圍繞着地區康健中心。地區康健中心的短板,很容易便變成基層醫療發展的瓶頸。相信這也是整部《藍圖》最令人感到疑惑的板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