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玻璃幕墙

097月 2019

玻璃幕墙

冯康医生

一直以来,玻璃幕墙多见於商业楼宇,很少用於医院。近年来,不少新建的医院都开始使用玻璃幕墙,如养和医院、儿童医院,还有我们的中文大学医院。

我对玻璃幕墙的认识和感情,全来自贝聿铭的自传。贝聿铭是现代主义建筑的大师,以简约的线条、动态的几何形体、「让光线来做设计」而闻名。在自传中,他提到上世纪二次大战经济大萧条后社会重建时,建筑物的玻璃幕墙折射著人们的活动,为社区注入动感。

医院使用玻璃幕墙,可以引入更多自然光线,加强医护人员及病人与外界的接触,帮助促进心理健康,有利病人康复。在中文大学医院,四周环境绿化,有山有水,随玻璃幕墙引入病房。同时,透过玻璃幕墙折射的美景及蓝天白云,让路人经过时也精神为之一振。

采用玻璃幕墙兴建医院的另一个好处是加快建筑期,减少香港许多楼宇常常遇到的漏水问题。中文大学医院的玻璃幕墙有三层玻璃,有效隔开室内外的气温和声音,配合其他环保措施,减少温室效应。现代的医院建筑,无论对员工、病人和环境,都要有保护及治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