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玻璃幕牆

09Jul 2019

玻璃幕牆

Dr. FUNG Hong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一直以來,玻璃幕牆多見於商業樓宇,很少用於醫院。近年來,不少新建的醫院都開始使用玻璃幕牆,如養和醫院、兒童醫院,還有我們的中文大學醫院。

我對玻璃幕牆的認識和感情,全來自貝聿銘的自傳。貝聿銘是現代主義建築的大師,以簡約的線條、動態的幾何形體、「讓光線來做設計」而聞名。在自傳中,他提到上世紀二次大戰經濟大蕭條後社會重建時,建築物的玻璃幕牆折射著人們的活動,為社區注入動感。

醫院使用玻璃幕牆,可以引入更多自然光線,加強醫護人員及病人與外界的接觸,幫助促進心理健康,有利病人康復。在中文大學醫院,四周環境綠化,有山有水,隨玻璃幕牆引入病房。同時,透過玻璃幕牆折射的美景及藍天白雲,讓路人經過時也精神為之一振。

採用玻璃幕牆興建醫院的另一個好處是加快建築期,減少香港許多樓宇常常遇到的漏水問題。中文大學醫院的玻璃幕牆有三層玻璃,有效隔開室內外的氣溫和聲音,配合其他環保措施,減少溫室效應。現代的醫院建築,無論對員工、病人和環境,都要有保護及治療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