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开院第一周

131月 2021

开院第一周

冯康医生

开院第一周,因为属试业性质,服务有限,病人不多。一如计划,我们把不同系统投入实际运作,结果第一天便出现不少「虾碌」情况。跟著几天陆续改善,一周下来,算是站稳基本阵脚。

电脑始终是最恼人的东西。医院的信息系统整合超过 80 个系统组成,异常复杂。之前在测试场景进行过无数的测试和演练,搬到实战场景,还是避免不了出现接驳、传递、速度等问题。幸好都不是大问题,透过自己IT同事、软件开发商及仪器供应商的通力合作,逐一解决。我们一早做了首阶段电子与传统病历纪录并用的决定,确保病人纪录的准确无误。

营运上也出现不少意想不到的事情。第一天,一位记者假扮病人,轻易闯进普通科门诊的发烧区,显示出我们的分流线路有漏洞,於是立即调整。路牌有些地方不太清楚,室内导航系统还没有投入服务,结果要同事为病人带路。有同事不太熟悉信息系统的操作,结果病人结帐时要刷好几次信用卡,好不尴尬。好在同事都能保持沟通,互相补位,迅速反应。

我们每天黄昏开检讨会,第一天开一个半小时,到了第五天,不用一半时间便开完。疫症期间,大家习惯了网上会议,容许较多的同事参与,对沟通和信息的传递,有很大的帮助。回想当年威院搬院,我也是每天透过视像向同事汇报进度。当年只是透过内联网比较简单的科技,今天的科技不可同日而语,完全改变了我们沟通联系的方式,大大增加运作的透明度。

经营中文大学医院要跨过三个大关。第一是完成医院大楼的兴建;第二是建立全面的信息系统,打造「智慧医院」;第三是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医疗革新,完成社会使命。其中建院的第一关,复杂,但不难掌控,我们闯过了。第二关的复杂程度,比第一关有过之无不及,而且有很多不能预测的元素,过了第一周,我们可以说是跨越了一半。第三关雄关漫道,难度最高,挑战最大,要改变自己,也要改变别人,真正的挑战,才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