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開院第一週

13Jan 2021

開院第一週

Dr. FUNG Hong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開院第一週,因為屬試業性質,服務有限,病人不多。一如計劃,我們把不同系統投入實際運作,結果第一天便出現不少「蝦碌」情況。跟著幾天陸續改善,一週下來,算是站穩基本陣腳。

電腦始終是最惱人的東西。醫院的信息系統整合超過 80 個系統組成,異常複雜。之前在測試場景進行過無數的測試和演練,搬到實戰場景,還是避免不了出現接駁、傳遞、速度等問題。幸好都不是大問題,透過自己IT同事、軟件開發商及儀器供應商的通力合作,逐一解決。我們一早做了首階段電子與傳統病歷紀錄並用的決定,確保病人紀錄的準確無誤。

營運上也出現不少意想不到的事情。第一天,一位記者假扮病人,輕易闖進普通科門診的發燒區,顯示出我們的分流線路有漏洞,於是立即調整。路牌有些地方不太清楚,室內導航系統還沒有投入服務,結果要同事為病人帶路。有同事不太熟悉信息系統的操作,結果病人結帳時要刷好幾次信用卡,好不尷尬。好在同事都能保持溝通,互相補位,迅速反應。

我們每天黃昏開檢討會,第一天開一個半小時,到了第五天,不用一半時間便開完。疫症期間,大家習慣了網上會議,容許較多的同事參與,對溝通和信息的傳遞,有很大的幫助。回想當年威院搬院,我也是每天透過視像向同事匯報進度。當年只是透過內聯網比較簡單的科技,今天的科技不可同日而語,完全改變了我們溝通聯繫的方式,大大增加運作的透明度。

經營中文大學醫院要跨過三個大關。第一是完成醫院大樓的興建;第二是建立全面的信息系統,打造「智慧醫院」;第三是創新商業模式,推動醫療革新,完成社會使命。其中建院的第一關,複雜,但不難掌控,我們闖過了。第二關的複雜程度,比第一關有過之無不及,而且有很多不能預測的元素,過了第一週,我們可以說是跨越了一半。第三關雄關漫道,難度最高,挑戰最大,要改變自己,也要改變別人,真正的挑戰,才剛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