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智慧医院】系列 之 《智慧泉源》

223月 2021

【智慧医院】系列 之 《智慧泉源》

冯康医生

随著医学的发展,今时今日的医疗系统及医院变得非常复杂。1999 年美国医学研究所 (Institute of Medicine) 发表了一份题为《To Err is Human》的重要报告,指出医院因错误导致病人死亡的数字,几近10万。报告指出医疗失误的原因主要是系统出了问题,不是个人问题。报告启动了全球医疗系统的病人安全改善工程,之后 20 年,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2016 年 Johns Hopkins 医学院发表一份报告,估算每年在美国因医疗事故死亡的人数,仍然高处死亡成因的第三位。

 

老教授大国手的个人经验和智慧不能取代,但是已经不足以保障病人的安全。医院必须建立有效的系统,以及强大的安全文化,减少系统的失效及人为的失误。信息科技就在这个时候,发挥决定性的作用。我们利用机器帮助医护人员,哪里可以帮助他们工作,减少系统漏洞,杜绝出错失误,促进医疗成效,那里就是智慧的泉源。

 

国际象棋棋王卡斯波罗夫 (Garry Kasparov) 在 1997 年历史性地输给 IBM的《深蓝》(Deep Blue) 电脑。20年后,他写了一本书,书名为《Deep Thinking: Where Machine Intelligence Ends and Human Creativity Begins》。棋王在书中回顾了他和《深蓝》大战的过程,分析他败阵的原因,反思人和机器的关系,最后总结认为人机的结合,更能启发人类的创意,创造更好的未来。

 

在医疗领域,没有机器可以取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中间有医患之间的爱和关顾、也有医护团队内的情与义。因此,智慧医院的设计,还须以人为本,从如何为病人及医护人员增值著眼。这其中的许多价值,是没有价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