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智慧醫院】系列 之 《智慧泉源》

22Mar 2021

【智慧醫院】系列 之 《智慧泉源》

Dr. FUNG Hong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隨著醫學的發展,今時今日的醫療系統及醫院變得非常複雜。1999 年美國醫學研究所 (Institute of Medicine) 發表了一份題為《To Err is Human》的重要報告,指出醫院因錯誤導致病人死亡的數字,幾近10萬。報告指出醫療失誤的原因主要是系統出了問題,不是個人問題。報告啟動了全球醫療系統的病人安全改善工程,之後 20 年,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2016 年 Johns Hopkins 醫學院發表一份報告,估算每年在美國因醫療事故死亡的人數,仍然高處死亡成因的第三位。

 

老教授大國手的個人經驗和智慧不能取代,但是已經不足以保障病人的安全。醫院必須建立有效的系統,以及強大的安全文化,減少系統的失效及人為的失誤。信息科技就在這個時候,發揮決定性的作用。我們利用機器幫助醫護人員,哪裡可以幫助他們工作,減少系統漏洞,杜絕出錯失誤,促進醫療成效,那裡就是智慧的泉源。

 

國際象棋棋王卡斯波羅夫 (Garry Kasparov) 在 1997 年歷史性地輸給 IBM的《深藍》(Deep Blue) 電腦。20年後,他寫了一本書,書名為《Deep Thinking: Where Machine Intelligence Ends and Human Creativity Begins》。棋王在書中回顧了他和《深藍》大戰的過程,分析他敗陣的原因,反思人和機器的關係,最後總結認為人機的結合,更能啟發人類的創意,創造更好的未來。

 

在醫療領域,沒有機器可以取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中間有醫患之間的愛和關顧、也有醫護團隊內的情與義。因此,智慧醫院的設計,還須以人為本,從如何為病人及醫護人員增值著眼。這其中的許多價值,是沒有價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