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检查项目 - 食道及胃

食道及胃

甚么是胃镜?

胃镜是一根可屈曲,并於末端装有镜头的软管,可直接检视食道、胃及十二指肠的情况。

甚么时候需要作胃镜检查?


若怀疑出现上消化道溃疡或出血、黑便、胃痛、胃气胀、心口灼热、食道癌与胃癌疾病、消化不良、胃酸倒流、吞咽困难等情况均应接受胃镜检查(俗称照胃镜)。

胃镜检查的事前准备


病人需於胃镜检查前六小时禁食。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怀孕,病人须告知医护人员并听从指示服药。若对任何药物有过敏反应,亦应尽早告知医护人员。请避免於检查前酗酒、抽烟或服用不适当份量的镇静剂。病人不可驾车前来,应由家人或朋友陪同前来及离开,以策安全。

胃镜检查过程是怎样的?


进行胃镜检查前,医护人员会事先替病人的喉部喷上局部麻醉药,并注射适量镇静剂及止痛药。随后医生便会将一支柔软、可屈曲、直径约为0.9-1.2公分之胃镜放进口部进行检查。当有需要抽取组织,医生亦可透过内视镜抽取进行化验,检查时间视乎个别情况而定,一般约为15-30分钟左右,某些复杂的个案可能需时更久。

胃镜检查的风险或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胃镜检查后,病人有机会感到恶心或腹部胀痛等不适。较严重的并发症如穿孔、出血、心肺并发症及感染等,但出现机会则少於百分之一。

并发症的出现机率因人而异,故市民作胃镜检查前应主动向医护人员查询。

胃镜检查后的注意事项


胃镜检查后,病人须待喉部麻醉药及镇静剂药力减退后方可进食,以免哽咽。二十四小时内病人不可操作重型机器、驾驶或签署任何重要文件及合同。而离开医院时,应由亲人或朋友陪同离开。

胃镜检查后如病人出现轻度不适或对检查结果及药物有疑问,应於办公时间内致电本中心查询。若出现肠胃出血或剧烈腹痛,病人则应立即到附近急症室求诊,并向医护人员说明曾进行胃镜检查。

相关连结:
我想查询
胃癌
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性溃疡
胃酸倒流病
幽门螺旋菌
胃功能失调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是利用装有特别设计的超声波探头的内视镜检查上消化道(食道、胃及十二指肠)和胆胰系统(胰脏、胆管及胆囊),常见适用症包括消化道及胰脏癌/肿瘤、黏膜下层肿瘤、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急性及慢性胰腺炎、假性囊肿及纵隔淋巴。

在检查中,透过超声波内视镜导引幼针穿刺可以抽取良性或恶性肿瘤细胞及组织进行化验。在进行此检查前,会先注射镇静剂。视乎情况, 一般来说,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需时约20-40分钟。  

甚么是超声波内视镜(食道及胃)?


超声波内视镜为一兼备有内视镜及超音波检查的仪器。超声波内视镜一方面能对消化道表面进行观察,同时亦能透过附於内视镜头部之超音波仪器作出靠近病源的超声波检查,检查地方包括上消化道(食道、胃及十二指肠),准确程度亦十分高。医生能够利用其高解析度成像,为怀疑有胃及十二指肠肿瘤的病人提供重要的分期资料。当有需要进行细胞及组织化验,医生亦能利用超声波内视镜导引幼针穿刺 (EUS-FNA) 去采集细胞及组织样本。

甚么时候需要作超声波内视镜检查(食道及胃)?


若怀疑患有消化道肿瘤、黏膜下层肿瘤、黏膜相关淋巴组织淋巴瘤、胃肠道间质瘤及纵隔淋巴等情况,均可作超声波内视镜检查 。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食道及胃)的事前准备


病人需於进行超声波内视镜检查前六小时禁食。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怀孕,病人须告知医护人员并听从指示服药。若对任何药物有过敏反应,亦应尽早告知医护人员。请避免於检查前酗酒、抽烟或服用不适当份量的镇静剂。病人不可驾车前来,应由家人或朋友陪同前来及离开,以策安全。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食道及胃)过程是怎样的?


进行超声波内视镜检查前,医护人员会先於病人喉部喷上局部麻醉药,并注射适量的镇静剂,以减低检查时所引起的不适。随后医生便会将一支柔软、可屈曲、直径约为1.0-1.4公分之超声波内视镜经口部进入身体内作出检查,一般来说,检查需时约20-40分钟,某些复杂的个案可能需时更久。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食道及胃)的风险或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后,病人有机会感到恶心或腹部胀痛等不适。超声波内视镜检查(胰胆)较严重的并发症如穿孔、出血、心肺并发症及感染等,出现机会则少於百分之一,但情况则会根据病人的情况而有所变化。

并发症的出现机率因人而异,故病人作超声波内视镜检查前应主动向医护人员查询。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食道及胃)后的注意事项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后,病人须待喉部麻醉药或镇静剂药力减退后方可进食,以免哽咽。此外,二十四小时内病人不可操作重型机器、驾驶或签署任何重要文件及合同。而离开医院时,应由亲人或朋友陪同离开。

若病人出现肠胃出血或剧烈腹痛,则应立即到附近急症室求诊,并向医护人员说明曾进行超声波内视镜检查。

相关连结:
我想查询

幽门螺旋菌血清测试是一种简单、方便、较经济的检查,探测在血液中对幽门螺旋菌的抗体,经常用於筛查幽门螺旋菌感染。然而,这测试很少用於诊断幽门螺旋菌感染或服用除菌疗程后的跟进检查,因为它的准确性较低。与幽门螺旋菌呼气检查和上消化道内视镜检查(胃镜)检查不同,接受血液抗体试验前并不需要空肚。

根据2017年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肠胃科团队的医学研究,全球有大约44亿人感染可引致消化性溃疡甚至胃癌的幽门螺旋菌,而幽门螺旋菌呼气检查是是幽门螺旋菌测试的一种,它是一种非侵入性、安全可靠的测试,用於诊断病人有否感染幽门螺旋菌。幽门螺旋菌感染可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及胃癌。该检查也可以用於服用除菌疗程后的跟进检查。相对於胃镜检查,吹气检查同样准确而且完全无不适,但不能诊断胃内是否有其他疾病,如溃疡等。

此项检查,受检者需於检查前六小时进行禁食,并於两星期前停止服用抗生素。於检查时,检查人士只须根据医护人员的指示於10分钟内服食相关药物并进行两次的呼气,幽门螺旋菌呼气检查便简单完成。请注意,曾进行胃部手术人士并不适合作出幽门螺旋菌呼气检查。

相关连结:
我想查询
幽门螺旋菌

此检查适用於怀疑患有食道动力失调(例如贲门失弛缓症)、吞咽困难、胃酸倒流手术前评估、非心脏病胸口痛的患者。

此检查能测试食道蠕动及下食道括约肌的功能,并评估进食时食物留在食道中的情况。医护人员会先为病人局部麻醉,然后将一条直径约三毫米的喉管经鼻孔放入食道内。休息10 分钟后,病人会吞咽少量清水、生理盐水或食物,以测试食道动力功能。

相关连结:
我想查询
胃酸倒流病

对象:对抑酸治疗反应不佳的胃酸倒流病患者、胃酸倒流手术前评、非心脏病胸口痛

过程:此检查适用於对抑酸治疗反应不佳的胃酸倒流病、胃酸倒流手术前评估、非心脏病胸口痛的患者。此检查能检验病人在24小时或48小时内胃酸涌到食道的情况。医护人员会处方病人镇静剂并利用内视镜,将一颗胶囊固定在食道上。之后病人可以自行回家,在往后的24小时或48小时内随身携带着接收器,并於提供的表格上准确填写饮食、睡眠及症状出现的时间。24小时或48小时后,病人须要返回医院交还表格。胶囊一般会在7-10天内自然排出体外。与传统的食道酸硷度检查相比,无线24/48小时食道酸硷度检查更准确,而且引起较少不适。

相关连结:
我想查询
胃酸倒流病

此检查适用於对抑酸治疗反应不佳的胃酸倒流病、胃酸倒流手术前评、非心脏病胸口痛、经常有液体(酸或非酸性)从胃部涌到口中、经常嗳气的患者。

医护人员会先将少量麻醉药剂喷入病人鼻孔内,然后将一条直径约一毫米的喉管, 经鼻孔放入食道内。喉管连接病人随身携带的接收器。之后病人可以自行回家,在往后的24小时内随身携带着接收器,并於提供的表格上准确填写饮食、睡眠及症状出现的时间。24小时后,病人需要返回医院交还表格及拆除喉管。

相关连结:
我想查询
胃酸倒流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