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護說護話:病人的啟發(三)

12Sep 2019

護說護話:病人的啟發(三)

Ms Jane Liu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這裏地方都很新淨,設計都好清雅,有一種格調。」

「醫生護士態度好好,病情解釋好清楚。」

「都幾有效率。」

「同我以前去過的診所好不同,這裏不錯呀!」

這些都是中文大學醫務中心開始投入服務的時候,我曾經聽過病人眾多意見之中的一小部份而已。雖然只是寥寥一兩句,要得到人家的認同卻不是容易的事。有一種傳說,就是中國人的心特別大,習慣把要說的話、想說的話都愛放在心裏頭,不輕易地講出來。因此每一句病人意見都得來不易,更何況是讚賞呢!

相比要獲得病人的意見,在籌備醫務中心的預備工夫上也不是簡單的一回事,彷彿這小小的醫務中心就是將來的醫院專科門診部的縮影,讓我們以此為試驗場所。由貫徹醫院風格的設計裝修、保安系統的應用、儀器物品的購置、電子醫療病歷系統的改良、藥物名册及項目收費的訂定、支援病理及影象的商業伙伴、業務推廣的資訊、聯絡病人的溝通模式,以至診所職員的工作服等等事宜,都是經過整個團隊細心考慮齊心協力而成。故此,病人所提出的意見就好像一張成績單,反映出我們團隊的預備工夫如何與及服務水平是否合格。

看到醫務中心漸漸上了軌道,心存感恩。與此同時,自己卻要離開,放下與醫務中心同寅一同奮鬥的機會,心中難免不捨。不捨還是要放下,因為有另一個不可思議的工作任務擺在眼前。

有人獲悉我工作上有所調動,走來勸說「老友,別再把那一早丟掉的「勇」字牌,再往身上掛囉。」聽了我只能唯唯諾諾,這會是最後一次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