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策縱橫:泛政猛於虎 (Published on HKEJ)

16Mar 2021

醫策縱橫:泛政猛於虎 (Published on HKEJ)

Dr. FUNG Hong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去年3月11日,世界衞生組織正式確認新冠病毒疫情有全球大流行的特性,3月13日宣布歐洲成為中國以外的流行病中心,至今一年。疫情的發展,令全球的政治社會經濟天翻地覆,恍如隔世。

 

在全球的抗疫戰中,有3位人士我特別敬佩。頭兩位大家都很熟悉:我國的鍾南山教授和美國的福奇醫生(Anthony Fauci)。兩位的抗疫諍言,把持公共衞生的原則,以科學為本,推動政府的防疫政策,提點民眾有效的抗疫行為,力抗流言、謊言及假消息,一位振聾發聵,一位醍醐灌頂。

 

第三位大家不會太熟悉,他是醫學期刊《刺針》雜誌的總編輯霍頓醫生(Richard Horton)。疫症早期,他一士諤諤,力責西方國家漠視中國迅速向全球發出的警告,未能推行有效的公共衞生策略,錯失防疫的時機。過去一年,每個月在《刺針》雜誌讀他的評論文章,分析不同階段的抗疫政策,檢討人類從歷史中未曾汲取的教訓,針對社會的不公平,無不發人深省。

 

3月8日,霍頓醫生以〈是時候提問及汲取教訓了〉為題,再次力數約翰遜政府過分關注脫歐的政治問題,倡導經濟先行,不信科學,拒絕推行在社區鏟除病毒的政策,反應遲疑緩慢。這是政治先行的代價!他說:「如果民主代表什麼,這些政策部長必須接受獨立審查。如有需要,讓較有能力的政治領袖取代。」

 

在香港,由疫情開始時封關的爭議,到最近有關疫苗效用及副作用的討論,都充滿着政治色彩。

 

在這個泛政治化的社會,公共衞生的聲音,很容易就被掩蓋。古人說:「苛政猛於虎。」面對全球的流行的疫症,可以改說:「泛政猛於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