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Paediatric Surgery

有關包皮的疑惑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Paediatric SurgeryCircumcision

包皮是覆蓋在男性生殖器前端的外皮。坊間普遍認為,假若男孩子「包皮過長」便需要「割包皮」,而且手術越早進行越好。在美國,很多人更推崇在初生時期為寶寶進行「割包皮」手術。到底這些說法是否正確?

在正常情況下,包皮該是環形 (Complete Prepuce),並能完全或部份遮蓋龜頭。男孩子在3至5歲以前,若未能把包皮翻開,實屬正常,醫學上稱之為生理性包莖 (Physiological Phimosis)。

到5歲左右,大約有9成男孩子的包皮可被翻開。醫生會建議家長在為孩子洗澡時,把生殖器也視作正常身體的一部份,教孩子把包皮翻起,露出龜頭以清洗 (Retraction Exercise)。包皮清洗乾淨,龜頭炎的機會便減少了。注意清洗完畢後,應馬上復位,以免包皮口緊束在龜頭上方的冠狀溝處,造成包莖嵌頓(Paraphimo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