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RTHK Programme

人際關係斷捨離 (Only available in Cantonese)

RTHK ProgrammeHealthpedia Series

(Only Available in Cantonese)

[傳媒訪問]

香港電台:【精靈一點】人際關係斷捨離

人際關係是每個人生命裡都需面對的課題,影響著我們與朋輩、家人、伴侶及不同團體間的社交相處。若果處於一段消耗個人精神甚至影響身體健康的關係之內,比起繼續糾纏下去,其實適當地斷捨離亦是一個可考慮的選擇。中大醫院臨床心理學家陳雅文指出,人際關係與社交幾乎是每個人的基本需求,正向的人際關係建基於互相尊重與和諧相處;不健康的關係則通常建立在一高一低的相處方式,若處理不恰當,便會出現欺凌、威脅、侮辱、羞辱等情況,甚至令人身受到傷害。陳雅文亦分享,若人際關係出現問題,首先要認清問題根源;若僅是單一事件,有可能只是個別朋友或團體的互動出現問題;而若想進行人際關係斷捨離,亦要考慮採用循序漸進或是「一刀切」的方法。陳雅文亦提醒,在斷捨離的過程中,應避免使用傷害、刺激與羞辱對方的言行,並必須保持情緒冷靜,以及優先考慮自己的人身安全,如有需要,應尋求第三方或專業人士的協助。

重溫連結︰
https://bit.ly/CUHKMC_RTHK_CYW_20240223